全瓷冠是什麼?不能不知的5大全瓷冠優點

pretty-woman-looking-at-dentist-with-trust-2WZRL3X

根管治療後,被醫師建議可使用全瓷冠保護,卻不知道全瓷冠是什麼嗎?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指出,全瓷冠優點亮眼,近年已取代傳統金屬假牙,成為最受歡迎的假牙材質

全瓷冠是什麼?優點跟缺點這篇通通有解

全陶瓷牙冠,簡稱全瓷冠,採用二矽酸鋰或二氧化鋯材質製成的瓷塊,如同安全帽一般將原本的真牙套起保護。當真牙因為根管治療等原因不再健康或完好如初,有以上兩大材質可供選擇的全瓷冠就可以派上用場。不少民眾有的疑問是,常聽到的金屬牙冠不就可以達到保護效果了嗎?為何醫師推薦要用全瓷冠呢?這就要聚焦到全瓷冠截然不同的優點與特色上。

全瓷冠優點看這裡!

優點1.美觀性佳

少了以往金屬假牙的惱人外觀,全瓷冠取而代之的是與真牙相彷的美白色澤,加上陽光下可透光的特性,這溫潤通透的特性讓全瓷冠受到注重牙齒外觀患者的喜愛,從外觀上全瓷冠與真牙幾乎是無從區分的;而全瓷冠兩大材質中,過往二氧化鋯有顏色較為死白不自然的缺點,但隨著近年科技進步與改良,二矽酸鋰或二氧化鋯製成的全瓷冠都已經擁有優秀的美觀度。

優點2.硬度佳

相比於真牙的琺瑯質,全瓷冠擁有完全不輸的硬度表現;其中二氧化鋯比起二矽酸鋰更堅硬,甚至擁有比金屬假牙還高的驚人硬度。

優點3.良好生物相容性

全瓷冠中,無論是二氧化鋯或是二矽酸鋰材質,都是頂尖的生物相容性材質,這代表的是,全瓷冠不會有過往使用金屬假牙可能出現的後遺症:金屬離子釋放至人體,造成牙齒邊緣黑化,甚至使牙齦過敏。

此外,過往金屬假牙因冷熱傳導快,反而使牙齒容易敏感,全瓷冠的使用同樣可以很好的避免這個問題發生。

優點4.取得速度快

全瓷冠的製作是採用數位口掃機建立牙齒模型,搭配機器輔助製作而成。比起需要全人工鑄造的金屬假牙,全瓷冠製作的速度可以縮短很多,最快可以在幾個小時內就完成假牙的製作。

優點5.密合度高

由上述可知,全瓷冠製作受惠於技術進步,擁有高度數位化的同時也讓全瓷冠製作的精密度極高,一顆良好的全瓷冠擁有與患者口腔的優秀密合性,可以緊密無縫的密合,並避免過往金屬假牙因誤差導致的蛀牙問題。同時,陶瓷表面光滑,可以有效避免細菌在全瓷冠假牙表面孳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做假牙流程Q&A】你想知道的做假牙流程這邊都有

全瓷冠的缺點有哪些?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全瓷冠雖然是醫師都推薦的新材質,但還是有其不可抹滅的缺點,到底有那些需要注意的缺點,以下讓我們一旦究竟。

缺點1.瓷裂風險

全瓷冠中的二矽酸鋰硬度較低,雖然硬度與真牙相彷,但若是患者喜歡啃咬骨頭等硬物,仍有可能帶來後續瓷裂的風險,也因此二矽酸鋰較常被使用在門牙,而硬度更高的二氧化鋯則會優先使用在後牙。

(延伸閱讀:門牙假牙價格會比其他位置貴嗎?門牙做假牙費用大概多少錢?

缺點2.需要磨牙

無論是何種假牙牙套,由於具有一定的體積,磨牙都是不可避免的。康橋牙醫表示,磨牙雖然需修磨珍貴齒質,但可以透過小幅度的修磨,帶給底下真牙大幅的保護、延續真牙的使用壽命。

缺點3.價格較高

全瓷冠由於上述提到優秀的特色、生物性與製作工法,無論是二矽酸鋰或二氧化鋯都會比起過往假牙價格更高,短期內仍是無可忽視的缺點。

全瓷冠適合的患者?

康橋牙醫指出,全瓷冠適合的患者不僅包含接受根管治療後,牙齒變得脆弱需要保護的患者;其他如蛀牙、牙齒斷裂破損範圍過大與舊有金屬假牙發黑過敏的患者,都是適合使用全瓷冠保護牙齒的對象;建議想要使用全瓷冠的患者,可以透過親自預約詢問醫師、給醫師評估個人狀況的方式,得到最適合自身治療的建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全瓷冠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優點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