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假牙牙齦痛起來要人命,到底發生甚麼事?

Three generation white family standing by car smiling to camera

臨床上常有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因假牙牙齦萎縮,造成假牙牙齦痛的狀況。事實上,不管是固定式假牙(牙橋)、局部活動假牙,還是全口活動假牙,因齒槽骨缺乏牙根刺激,長期下來假牙牙齦萎縮是必然現象,康橋板橋牙醫建議,不管新舊假牙,只要出現任何不適感,請務必回診讓醫師調整

全口多處缺牙、全口缺牙的狀況,多發生在年長者身上,雖然在所有假牙重建方式中,植牙是眾多醫師認為不論是假牙結構、咀嚼力、清潔方式、假牙壽命,最接近真牙的補牙方式。

許多年長者因慢性疾病、身體狀況或經濟負擔等,無法接受植牙重建,必須採用固定式假牙(牙橋)、局部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等方式,重建咀嚼功能。

假牙牙齦痛屢見不鮮?了解醫師專長醫療品質有保障

那為什麼常有人一提到假牙,不只造價高心很痛,假牙牙齦痛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假牙推薦—康橋板橋牙醫表示,假牙在牙科訓練中有分活動假牙、植牙、美學固定假牙等支派,每個醫師擅長的領域、經驗技術都會有所差別,民眾選擇牙科醫師前還需了解醫師專長背景,選擇醫師擅長的領域,醫療品質比較有保障

牙橋、局部活動假牙牙齦痛 假牙不密合摩擦牙齦導致

一般來說,固定式假牙(牙橋)造成的假牙牙齦痛,主要是假牙牙橋體邊緣過長,持續摩擦壓迫牙齦,造成持續性的假牙牙齦痛。

至於局部活動假牙則是因為假牙基托表面不平均,或是假牙邊緣過於銳利、過長,導致持續性的假牙牙齦痛,造成牙齦黏膜受傷。此外,局部活動假牙牙鉤位置如果過低,也容易壓迫牙齦造成疼痛,但若下顎舌側牙鉤位置過高,則會造成舌疼痛。

全口活動假牙牙齦痛狀況多 需花時間慢慢適應

至於臨床上最常出現,則是傳統全口活動假牙造成假牙牙齦痛的狀況

假牙推薦—康橋板橋牙醫表示,全口活動假牙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基托貼附在牙肉時,產生的負壓吸附在牙床上,價格上相較傳統植牙、牙橋來得親民、重建時間也較短,能較快取得全口假牙

不過,裝戴活動假牙患者,最常抱怨戴活動假牙好像嘴巴裡咬一塊板子異物感明顯、吃東西時假牙會晃,口腔黏膜摩擦久了假牙牙齦痛感明顯,或是咀嚼功能變差只能吃軟不吃硬、吞嚥不適甚至有嘔吐反應等眾多不舒服、不對勁的狀況,常讓長者抗拒裝戴,將活動假牙收在口袋或丟在抽屜裡。

假牙推薦—康橋板橋牙醫指出,裝戴全口活動假牙的民眾,必須有一項清楚的認知,戴全口活動假牙就像裝戴義肢,確實較植牙不舒服、不方便、不好用,也無法與原本真牙的舒適方便度相比,必需花耐心花時間慢慢適應,配戴初期也需要定期回診,讓醫師醫依您的配戴狀況調整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牙齦萎縮定發生 每年須回診檢查密合度

此外,不管是固定式假牙(牙橋)、局部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由於齒槽骨缺乏牙根刺激,牙床骨質會持續不斷流失,假牙牙齦萎縮是必然現象,使用一段時間後,原本密合的活動假牙與牙齦間的空隙變大,假牙會愈來愈鬆,吃東西晃動感越趨明顯,如果沒有及時回診調整,持續摩擦,假牙牙齦痛感強烈,牙齦受傷還會導致骨質加速流失

假牙推薦—康橋板橋牙醫建議,每年至少都要回診1~2次讓醫師檢查活動假牙密合度,視齒槽骨狀況看要重新墊底或再做一副新的活動假牙。

除了吸附式的全口活動假牙,如果齒槽大量骨流失,沒有足夠牙脊吸附活動假牙,也可以採用「植體支持鈕釦式活動假牙」,在齒槽骨植入「迷你植體」,並在活動假牙安裝鈕扣,讓活動假牙可以扣在植體上,晚上清潔時再取下,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度、咀嚼時較不易晃動,也可以改善活動假牙造成的疼痛及牙床萎縮問題。

裝戴活動假牙有任何不適 務必回診找醫師調整

假牙推薦—康橋板橋牙醫提醒,裝戴活動假牙需要時間適應,配戴初期也必須與醫師配合多次調整,才能逐漸調整至最合適的狀態,不管是新舊活動假牙,如果覺得晃動感明顯、長時間摩擦假牙牙齦痛,咀嚼力道不夠甚至有嘔吐感,都要及時回診請醫師調整,想要擁有一合適的全口假牙,需要您與牙醫師充份配合。

板橋康橋牙醫一路走來穩紮穩打 高水準醫療品質深獲患者信賴

康橋板橋牙醫團隊重視每位患者,每項治療皆採取對症下藥、穩紮穩打、受惠患者的行醫準則,根據患者需求製訂診療計畫,在地深耕十多年,深得患者信賴。如需進一步了解假牙牙齦痛、假牙牙齦萎縮資訊,請至診所由康橋牙醫團隊為您詳細解說。

如果有假牙牙齦痛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