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假牙清潔錠需要天天泡嗎?醫師教你如何做好活動假牙清潔

news-banner

許多長者因為過往沒有認真刷牙,導致必須配戴活動假牙、全口假牙悔不當初,因此就卯起來認真刷洗假牙,殊不知這樣卻可能造成假牙表面肉眼不可見刮痕,增加細菌藏身處,其實假牙保養也是有方法的。 板橋牙醫康橋牙醫認為,正確清潔活動假牙方式,應該是使用假牙專用牙刷,搭配活動假牙清潔錠,雙管齊下,才能深入清除假牙內裡看不見的細菌。

活動假牙清潔錠深入清除細菌 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都適用

活動假牙清潔方式和真牙大不相同!知這樣卻可能造成假牙表面肉眼不可見刮痕,增加細菌藏身處,其實假牙保養也是有方法的。 板橋牙醫康橋牙醫認為,材質為樹脂的活動假牙,表面密佈肉眼不可見的細小微孔,除了使用牙刷清潔,還需要浸泡活動假牙清潔錠,才能深入清除假牙內裡看不見的細菌。

不只是全口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的假牙表面、金屬鉤環都容易藏污納垢,每周至少需要使用一次專用活動假牙清潔錠清潔,尤其含金屬配件局部活動假牙,要特別選用含「抗氧化劑」成分的活動假牙清潔錠,才能減少金屬牙材耗損。

活動假牙清潔不可用真牙牙刷、含顆粒牙膏 肉眼不可見刮痕恐暗藏細菌

除了使用活動假牙清潔錠,千萬要注意,活動假牙清潔時不能使用真牙用牙刷、含顆粒牙膏刷洗,硬度較高的牙刷及牙膏中常見的研磨粒子,會在假牙表面形成肉眼看不見的刮痕,這些刮痕隙縫極容易孳生細菌,如果沒有習慣每天使用活動假牙清潔錠清潔的民眾,更容易因細菌累積引發周病、口腔炎等口腔疾病,損害口腔內的真牙。

板橋牙醫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活動假牙、局部假牙必須使用假牙專用牙刷,假牙專用牙刷分別有三個刷頭,較大刷頭用來清潔假牙,小刷頭可清理假牙凹槽部位,最後一個刷頭,則是負責清理植體的扣子、局部假牙的鉤子;至於口腔內的真牙,可以一般方式清潔。

活動假牙清潔錠可天天用 假牙保養四步驟預防牙周病上身

板橋牙醫康橋牙醫診所建議,正確使用活動假牙清潔錠可幫助分解活動假牙表面的細菌,每週至少浸泡活動假牙清潔錠1次,也可天天用,並依循以下正確假牙保養四步驟:

  • 正確假牙保養步驟1|使用假牙專用牙刷用清水刷洗假牙,去除顆粒較大的食物殘渣。
  • 正確假牙保養步驟2|將假牙放入自來水或溫水,並丟入活動假牙清潔錠,浸泡假牙五到十分鐘後,再換清水沖洗。
  • 正確假牙保養步驟3|配戴前再以清水沖洗一次。
  • 正確假牙保養步驟4|如果沒有立即配戴的需求,可於清潔後另行泡入清水中,保持活動假牙濕潤,否則活動假牙容易變形。

食藥署提醒民眾,正確選購活動假牙清潔錠的方法是─「認證照」、「看說明」。

  • 「認證照」:醫療器材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外盒需標示許可證字號;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
  • 「看說明」: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確保自己買到的是合法的醫療器材。

如果民眾想要查詢自已使用活動假牙清潔錠,是否通過食藥署核准,可至食藥署網站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如果有活動假牙清潔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