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

什麼是全口重建?

許多患者因為長期牙周病、蛀牙、缺牙不補、咬合功能不良等因素,導致臉部變形甚至顎關節疼痛,嚴重者不但會影響食物的選擇、降低生活品質,更可能進一步引起消化系統和其他疾病。

全口重建指的是為口腔內重新建立全口牙齒新環境的療程,當口腔內有大面積、甚至幾乎所有的牙齒都已不再健康甚至缺損,就需要進行全口重建透過全口重建,可以有效改善以下三大問題

oral-rehabilitation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優點:改善缺牙三大困擾

全口重建優點1.改善嘴部變形

當牙齒大面積缺損,沒有牙齒做門面支撐不僅嘴部外觀上會有明顯朝內縮的感覺,牙齦與骨質實際上也會缺損,全口重建方式多,透過重建牙齒的方式可以有效撐起內縮的嘴部,進一步改善外觀。

全口重建優點2.改善營養攝取

牙齒缺損首當其衝的當然就是影響進食,不僅無法吃自己喜歡吃的美食,在營養上的攝取也會出現問題,牙齒無法有效咀嚼也會導致腸胃上的負擔;全口重建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再次品嘗自己喜歡吃的美食。

全口重建優點3.增加社交自信

上述提到的外觀影響外,患者自信上也會有所影響,由於擔心他人眼光,無法再開懷大笑,更是重挫社交場合自信心;透過全口重建,可以再次建立患者自信。

全口活動假牙-傳統重建方式

傳統最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就是全口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的原理是透過真空吸附在牙床與口腔黏膜上做固定,活動假牙有諸多缺點:提供的咬合力與穩固性都較差,張嘴一笑假牙就可能掉出口腔,進食咬合上也是限制多多,在配戴進食時有患者表示會有不適,那無法忽略的明顯異物感是最被詬病的缺點之一,使用上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去適應;但由於價格便宜、取得速度快也不需要進行手術,活動假牙仍有許多使用者。

dentures假牙

All-on-4全口重建-新型態植牙方式

oral-rehabilitation全口重建-2

除了活動假牙,傳統全口植牙也是全口重建的選項,但傳統全口植牙至少由於需要十來根植體的植入,不僅對患者身心負擔大、復原花費時間長與手術風險較高,花費也相對高昂,一般是對醫師與患者都是不小負擔的療程,更不用提術前需要額外補肉補骨,預先加強已流失的骨質,這更是需要花費大把時間。

近年由於技術的突破,All-on-4全口重建技術的出現很好的解決了上述傳統植牙的問題。利用造橋力學原理平均分散咬合壓力,All-on-4全口重建單顎只需要植入4根植體,由於植體數量的降低,手術過程中可以很好的避開鼻腔、神經,並避開骨質較為缺乏的區域,因此All-on-4通常不需要進行補骨手術,也能有效降低手術過程的風險。

比起傳統全口植牙,All-on-4全口重建只需要一天的手術時間便可以施作完成,可以快速地完成全口重建;All-on-4術後癒合時間也有效縮短,為的就是讓患者可以更快的恢復正常咬合與進食功能。

全口重建治療比較一覽表

全口重建方式 療程時間 費用 使用壽命
All-on-4 一天 單顎約60-80萬元 保養得宜20年以上
全口活動假牙 2個月內 10萬以上 約5-10年
傳統全口植牙 約6-9個月 100萬以上 保養得宜20年以上

老人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

康橋牙醫診所院長-周安平醫師,擁有近20年老人全口重建經驗,周院長在萬芳醫院擔任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時,遇到許多年長的長輩,隨著年齡漸增,漸漸失去牙齒,零散的牙口往往無法正常飲食,時間久了就會開始營養不良。其實許多長輩到了一定年齡,都有掉牙的機會,但如果透過人工全口重建的方式,恢復部分的咀嚼功能,長輩不僅可以繼續享用食物的鮮美,更可以吸收更豐富的營養,不必擔心營養不均衡影響生理機能。

目前全口重建方式可以選擇活動式假牙或是All-on-4全口重建*技術,過去活動式假牙因為異物感為人所詬病,但康橋牙醫診所憑藉豐富的經驗以及專業的技術服務,讓您的不再笑掉您的「大牙」。

*All-on-4全口重建技術所需口腔條件並非所有人都適用,其需一定程度條件才能植入植體,植牙前,請先與醫師溝通、評估,再自行判斷是否有需要。

oral-rehabilitation全口重建-3

全口重建常見問題

當患者有大範圍牙齒缺損、磨耗等狀況,難以其他方式修復,就需要進行全口重建,重新建立口腔牙齒。

一般來說,全口活動式假牙、傳統全口植牙與All-on-4植牙都是目前可使用的重建方式。

板橋康橋牙醫表示,本身口內還有自己的4顆以上牙齒,費用為$35000(一床),當上下排牙都要做的話即為70000;假使口內的牙齒剩 4顆以下包含4顆,費用即為$50000(一床),而上下排牙都要做的話即為10萬。

可分為5步驟:門診諮詢評估、齒模製作、植入植體、安裝假牙與最後的術後回診。

單顎只需要植入4根植體,可以避開神經血管等無骨區,也不需要額外補肉補骨,可以降低手術風險;同時手術只需當日便可完成,術後復原速度較快。

板橋康橋牙醫直言,傳統全口植牙療程漫長,對醫師與患者負擔大,較不推薦。而全口活動假牙與All-on-4植牙是較為推薦的方式,可取決與患者自身狀況與考量施做。

全口重建相關文章

man in dental chair 2023 11 27 04 59 56 utc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若出現5個狀況,請務必立即回診

在口腔重建旅程中,植牙是一項具挑戰性的手術,但有時植牙可能會面臨失敗。本文新北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解答植牙失敗的補救方式、植體取出費用、可能再植牙的情況,以及常見植牙失敗案例。這些關鍵議題的了解不僅幫助患者在失敗時採取正確行動,也提供事前預防的重要資訊。

閱讀更多 »
too 35

拔牙多久後可以植牙?拔牙多久能做假牙?

拔牙後的修復和恢復過程是口腔健康的重要一環,患者通常關心拔牙後多久可以進行植牙或做假牙,是否需要臨時假牙,何時可以考慮做牙橋,以及是否每位患者都需要立即裝假牙。對於這些問題,新北牙橋推薦-康橋牙醫表示狀況因人而異,需由牙醫評估後建議,同時在本文詳細解答關於拔牙後可以植牙等問題。

閱讀更多 »
全口假牙

全口假牙價格與品質全攻略:如何在預算內獲得理想效果?

如何在預算內選擇全口假牙治療方案,以達到理想效果,是許多患者深切關心的問題。對此,台北全口假牙推薦-康橋牙醫將探討全口假牙費用、治療原理、材質和選擇最佳方案的方法,讓您可以進一步參考網路上的相關討論,如全口假牙費用ptt等,以獲得更多實用建議。期盼這篇文章能幫助您選擇合適的全口假牙治療。

閱讀更多 »
齒槽骨自然再生

齒槽骨自然再生機制是什麼?齒槽骨到底多重要?

齒槽骨自然再生機制是什麼?齒槽骨到底多重要?
正值健康的口腔狀態,我們擁有充足齒槽骨與飽滿牙齦。不過缺牙一久、患有嚴重牙周病,勢必面臨「齒槽骨流失」的一大狀況。隨著時間過去,不只整排牙齒越來越外露,還有著牙齒敏感的狀況。

到底齒槽骨自然再生有無可能?齒槽骨增生補骨手術可行嗎?補骨後齒槽骨發炎症狀怎麼辦?中和板橋植牙權威–康橋牙醫診所接續告訴你齒槽骨的大小事,看下去一同了解。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