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好還是假牙好?植牙假牙差別在哪?告訴你醫師沒說的事

logo-pic

大家常會好奇植牙假牙差在哪,如果長期忽略牙齒的重要性,像是蛀牙、牙周病不去就醫,或是就醫治療仍然不重視清潔,最終得面臨拔牙的命運。然而缺一顆牙不代表其他牙齒還可以保持健康,如果不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最後還是落得牙齒掉光的命運。然而如果忽視缺牙不補,健康的牙齒會漸漸朝向缺牙處傾斜,牙齒的咬合方式改變,讓牙齒變得更不健康。因此,只要有缺牙,一定要把它補起來。解決缺牙的方案,除了傳統假牙之外,目前的主流方式是採取人工植牙,究竟是假牙好還是植牙好?就讓植牙權威醫師告訴你。

傳統改善缺牙的方式,是利用缺牙處兩側的牙齒做為支撐,製作三顆連續假牙的牙橋。製作三顆連續假牙的牙橋時,必需先將缺牙兩側的牙齒磨小,才能將牙橋套上固定住。而製作牙橋會讓原來健康良好的牙齒做出犧牲。

植牙假牙大比較:植牙不需磨損健康牙

隨著牙科技術的發展,現今可以利用與人體相容性佳的鈦合金製作植體,做為缺牙後取代人工牙根(又稱植體)的部分,並且研發出無金屬材質、色澤與硬度和真牙一樣的陶瓷牙冠材質,將人工牙根結合陶瓷牙冠,就成為了改善缺牙的新技術「植牙」。植牙的好處便在於醫師可以根據缺牙處量身訂作合適的牙冠,患者不必再犧牲缺牙兩側健康的牙齒必需要被磨損的命運,增加疾病感染的風險,對維持牙齒的健康更有幫助。

究竟是植牙好還是假牙好?因為每個人缺牙的問題不同,口腔條件也不一樣,個人對牙齒的需求與期待也不盡相同,經濟能力與願意負擔的金額也不一樣,因此,缺牙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信賴並且是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專科醫師就診,醫師給予專業醫療上的建議,患者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與能力,雙方溝通到兼顧健康與實際需求的治療方式,就是最佳的治療方式。

植牙假牙大比較:傳統假牙的製作方式

傳統製作假牙方式,是先透過印模的方式,量身訂製假牙牙橋,然後磨掉缺牙兩側牙齒,磨到適合裝上牙橋的大小,待牙橋製作完成後裝上微調再固定它。傳統的假牙有分為金屬假牙與金屬燒瓷,金屬又分為賤金屬與貴金屬,賤金屬的穩定性不佳,長久使用可能會有金屬溶出的疑慮影響健康,貴金屬的穩定性較高,然而無論使用哪一金屬材質的假牙,長久使用下來都會有牙齦染色的問題,也會造成敏感而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採用金屬燒瓷由於在金屬外層燒一層像接近牙色的陶瓷,由於內部仍有金屬材質,透光度不像真牙自然,一旦牙齦萎縮後露出金屬邊緣,更會影響外觀。目前最受大眾歡的全瓷牙冠不含金屬材質,不會造成牙齦敏感,可以打造和真牙一般的色澤與透光度,使用上的硬度又不輸給真牙,是可以取代真牙的咬合力道。

植牙假牙大比較:牙橋有縫隙易卡菜渣

牙橋在長久使用下來,缺牙處即便有假牙輔助咀嚼,但在牙齦縫隙處容易卡菜渣,增加罹患口腔疾病的風險。然而進行植牙正可以避免這樣的風險。植牙必需透過手術才能進行因此在費用上比做假牙還高,由於植牙是屬於手術項目,雖然任何年齡都可以植牙,然而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仍然需要主動告知,並與主治醫師商量是否可以進行植牙。

植牙手術怎麼做?主要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裡,就像牙根一樣給予咀嚼時的穩定性。目前植牙手術儀器都有數位化、智慧化的定位追蹤,讓手術成功率可以高達九成以上,當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後,等待骨整合時間,人工牙根穩固之後,便可以為患者量身訂製全瓷冠假牙,固定在人工牙根上。植牙在外觀上就像是一顆新的牙齒,患者在使用上也跟真牙無異,不會有異物感,盡情享受美食。

假牙與植牙比一比

假牙 植牙
怎麼做 磨掉缺牙處兩側的牙齒來支撐三顆假牙橋 將鈦合金材質的人工牙根手術植入齒槽骨,之後再製作全瓷冠固定在人工牙根上
缺點 需要犧牲健康齒質、容易卡菜渣 需要手術,恢復期較長,費用較高
優點 費用便宜 外觀和使用上跟真牙無異,清潔得宜可以使用一輩子

植牙假牙差別,在於植牙需要動手術,假牙得犧牲部分健康的牙齒;假牙容易發生卡菜渣的狀況,清潔工作比須要落實;植牙只要依照一般的口腔清潔即可。雖然植牙不會出現蛀牙,但是清潔不確實一樣會發生像牙周病一般的植體周圍炎。因此,無論是植牙或假牙,維持口腔清楚才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

經過了植牙假牙比較分析後,對於缺牙究竟該選擇哪一種方法處理,最後仍需要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評估。台北植牙團隊康橋牙醫有各科專業的牙醫師,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配備與全球同步的牙科儀器與技術,為看牙的民眾提供專業又適切的植牙治療方案。

專業植牙在康橋牙醫!立即免費線上植牙預約,或撥打免付費專線 0800-365377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