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牙缺牙會怎麼樣?醫師解析門牙缺牙矯正方法

齒列漂亮1

一般人發生缺牙,不外乎是蛀牙、外力碰撞,或是牙齦萎縮導致牙齒脫落。如果發生在後牙區,對外觀影響不大,然而如果是缺門牙,不但影響外觀,連說話都會「漏風」。由於門牙的功能主要是切斷食物,說話時有許多發音都仰賴門牙的存在,使得門牙的重要性除了飲食功能之外,更對一個人的「門面」與生活作息影響深遠。

缺牙太久會不會影響口腔健康?

病人對於門牙缺牙矯正通常會比其他地方缺牙來得重視。其實,無論是缺牙的部位在哪裡,民眾都不該置之不理。因為少了一顆牙,影響很大!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提醒如果缺牙太久,可能會有以下症狀影響口腔健康。

門牙缺牙困擾一、改變口腔咀嚼力量的平衡

也許民眾感受不出來,但是牙齒在不知不覺中受力不均衡,受力較大的牙齒,磨損就會比較嚴重;缺牙處的對咬牙少了阻力,會漸漸變長,缺牙處相鄰的牙齒因為受力不均,慢慢朝缺牙處傾倒,使得齒列不整齊,增加口腔疾病發生的風險

門牙缺牙困擾二、咀嚼功能不如以往

缺牙不補,哪怕是門牙缺牙,連撕裂食物的功能都會下降,後牙區臼齒少一顆牙,也會影響磨碎食物的功能,無形容會漸漸影響享受美食的樂趣。

門牙缺牙困擾三、缺牙後菜渣容易卡牙縫

如同上述,缺牙處的鄰牙會慢慢向缺口傾斜,有可能讓牙縫變得更大,食物就容易卡在牙縫裡,如果清潔不夠確實,就會增加罹患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反而讓牙齒不健康。

門牙缺牙困擾四、缺牙處齒槽骨萎縮

口腔裡的齒槽骨和牙根是互相支持的,在缺牙處沒有了牙根,齒槽骨會逐漸萎縮,如果是以傳統固定式牙橋或是活動假牙解決缺牙問題,同樣會面對齒槽骨萎縮的問題,對於咬合平衡與穩定都受到影響。

門牙缺牙困擾五、門牙缺牙說話漏風

前排牙齒除了在飲食上扮演重要功能之外,當我們說話、咬字與發音,幾乎要仰賴前排牙齒,想想小時候換牙時沒有門牙,說起話來「漏風」,根本沒辦法達到正確的發音,可見門牙缺牙對生活的影響層面十分廣泛

門牙缺牙困擾六、增加消化系統負擔

對食物把關的第一關就是牙齒,牙齒缺牙,影響咀嚼功能,食物還沒嚼爛、唾液還未能初步進行分解食物,就進了消化系統,就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因此,牙口不好的民眾,腸胃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門牙缺牙矯正方法有哪些?

門牙缺牙矯正和一般缺牙矯正一樣,大致上可分為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以及植牙三種。無論是哪一種門牙修復,最主要的目的除了要達到功能恢復、耐用、維持健康之外,由於門牙影響到的是門面,因此兼顧美觀也很重要。

如果採用固定式牙橋來改善門牙缺牙,必須犧牲缺牙兩側的鄰牙齒質,然而,缺牙處的齒槽骨因為依舊沒有牙根,有可能出現萎縮的情形,牙橋清潔上無法使用牙線清潔縫隙,很容易卡菜渣導致蛀牙

如果是採用活動假牙改善門牙缺牙,咬合力道不如固定式牙橋,光是啃芭樂、嗑瓜子都可能有問題,飲食上受到影響,無法好好享受美食的樂趣,而且也存在齒槽骨萎縮的問題

如果採用植牙進行門牙缺牙矯正,幾乎不影響缺牙處的鄰牙健康,而且人工牙根深入齒槽骨,可以避免牙齦萎縮,而且植牙的清潔就像一般牙齒一樣,可以使用牙刷並用牙線,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如果採用全瓷冠假牙,植牙幾乎和真牙難以分辨,美觀與實用兼具。

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

由於植牙屬於牙科手術項目,人工牙根置入齒槽骨的位置、角度與深淺影響植牙後續的使用,而骨頭的寬度與厚度更需要植牙專科醫師專業的把關。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院長周安平醫師是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更能確保人工植牙植入齒槽骨的健康與安全。民眾若想改善門牙缺牙,新北牙醫診所首選康橋牙醫,由專業的醫師為民眾的牙齒健康把關。

康橋板橋牙醫團隊注重每位患者對植牙的需求,如有門牙缺牙、門牙缺牙矯正、缺牙太久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