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缺門牙容易發生嗎?門牙缺牙怎麼辦康橋牙醫告訴你

好牙1

初次見面的第一印象都想讓人深刻,而牙齒是一個人重要的門面,怎麼讓人第一次見面就喜歡你、信賴你?一個親切的笑容比什麼都更加重要,但有些人因缺門牙、牙缺角不敢張口微笑,進而影響社交、婚姻、工作求職、日常生活等。缺門牙的狀況很常見,牙齒看似堅固,但門牙卻是口腔中比較容易因意外撞擊、飲食習慣不佳造成牙缺角的牙齒門牙缺牙怎麼辦?不處理可以嗎?康橋板橋牙醫表示,牙缺角的情況若長期置之不理,時間久了恐會提高鄰近牙齒發生牙周病與蛀牙的機率,影響後續的治療計劃。

缺門牙容易發生嗎?

意外總來得突然,往往讓人措手不及,缺門牙常見因素有三點:

缺門牙常見因素(一):意外撞撃

跌倒自摔、交通意外、腳踏車摔倒、被擊中嘴巴或臉部等意外,往往會讓門牙斷裂或脫落。

缺門牙常見因素(二):飲食咬力過大

磕瓜子、咬堅果、意外咬到堅硬水果籽、啃咬骨頭、啃咬蟹腳、啃咬冰塊、門牙開易開罐(可樂、啤酒)、門牙開封零食等不良習慣,也可能因為受力的關係讓門牙缺角或脫落

缺門牙常見因素(三):齒質脆弱

牙齒蛀牙、做過根管治療的患者,齒質會變得脆弱,進而增加牙缺角及斷裂的機率。

康橋板橋牙醫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牙齒,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切勿長期拖延,在日常生活中小心使用牙齒,避免啃咬硬物,都可大大降低牙缺角及牙斷裂的機會。

生活中有哪些容易出現牙缺角的情況

在我們每日咀嚼食物的同時,牙齒也正一點一滴的受到磨損,漸漸地損耗齒質,若沒有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蛀牙很快就會找上門,牙齒中殘留食物碎屑會滋生細菌,細菌會產生酸性物質使牙齒脫鈣,當牙齒表面出現窩洞,日子久了就會造成牙齒凹陷或牙缺角的情況。牙缺角無及時被填補,便會造成牙齒遇到冷熱、酸甜食物時,產生酸痛感,蛀牙若持續往深處破壞至牙髓,恐將引發牙髓發炎導致劇烈疼痛。

出現牙缺角的原因如蛀牙、牙齒磨損、齒裂或根管治療後復形,常見的牙缺角修補方式有兩種:

牙缺角修補方式(一):銀粉(銀汞合成)

銀粉是早期盛行的牙缺角補綴材料,堅硬、耐磨性高但不美觀,隨著時間牙齒邊緣或牙齦會變黑,也可能引起重金屬殘留及過敏反應。

牙缺角修補方式(二):樹脂(複合性樹脂)

樹脂(複合性樹脂)是現今最主流的牙缺角補綴材料,可塑性高,色澤接近真牙,填補後利用光聚合使材料硬化,但耐磨性較低,填補後可能有牙齒敏感及染色的情形。

牙缺角修補材料差在哪?

銀粉(銀汞合成) 樹脂(複合性樹脂)
材料 銀、汞、銅合成 樹脂
優點 堅硬耐磨、易填補 美觀、顏色與牙齒同色
缺點 牙齦變色、重金屬殘留、過敏、影響環保 耐磨性低、填補時怕水(醫師須有高度技巧)

遇到門牙缺牙怎麼辦

萬一真的遇到門牙缺牙怎麼辦?康橋板橋牙醫指出,若門牙缺角部分較大,導致剩下的齒質無法承受咬力,即便使用牙缺角材料進行修補,也不一定能有效的保護牙齒,缺門牙通常使用複合性樹脂修復,若破損過大建議製作假牙牙套,如同為門牙齒戴上一頂安全帽,保護剩餘的牙齒結構避免再次遭受外力破壞。假牙材質眾多如金屬、金屬燒瓷、全瓷牙冠,缺門牙的患者在選擇材質時大多選用全瓷冠製作,最能創造出和真牙般的色澤與透光度,相較於金屬及金屬燒瓷,全瓷冠的費用也較高。

缺門牙不要冷處理,康橋牙醫還你漂亮門牙

康橋板橋牙醫表示,缺門牙不僅影響牙齒美觀,也可能影響講話發音,建議與專業醫師溝通討論後續的療程方式,製作門牙全瓷冠須依據每位患者的五官、脣形、牙齦、微笑角度,或式鄰牙外型、色澤做專屬設計,每顆全瓷冠都是獨一無二,建議您親自至診所由康橋板橋牙醫專業美學醫師,為您制定專屬療程,量身打造精雕全瓷冠。

如果有缺門牙、門牙缺牙怎麼辦、牙缺角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植牙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更多有關假牙年限、假牙價格文章可以看…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