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齒掉了一定要植牙嗎?植牙應該注意些什麼?

其實植牙雖然被大家說得好像無所不能,但是並非真的那麼缺一不可,特別是對某些特定族群來說更是如此。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指出,缺牙不補對口腔的影響的確非常大,從立竿見影的外貌影響,再到長久下來的齒列歪斜,最後到延伸出的牙周病、臉型改變,這些都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特別是現在是一個外貌的社會,如果外貌上出現較明顯的瑕疵,對生活一定有不小的影響,甚至影響人的自信心,對健康的影響就更不用多說了,所以補上缺失的牙齒是必須的治療。但是牙齒掉了一定要植牙嗎?來聽聽一定要植牙嗎ptt網友們意見為何,還有有哪些植牙以外的補牙方式。


牙齒掉了一定要植牙嗎?

牙齒掉了一定要植牙嗎?其實不一定,的確植牙的好處很多,舒適性高、耐咬、壽命長、好清潔等等,但是也是有人不適合植牙的。

帶來缺牙的可能性有很多,天生缺牙、蛀牙、牙周病、意外狀況等等都有可能,這些意外狀況短期上看來除了可能帶來視覺影響外,頂多帶來咬合不便而已,然而絕非如此。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一定要做的不是植牙,而是補上缺牙,人的牙齒基本上每一顆都有其固定的用處,少一顆都會有影響,其中又有些少了會特別出問題的,但是無論是哪顆牙齒缺失,缺失牙齒的影響都會接連不斷的牽扯開來,可能之後牙齒會一顆顆脫落,也可能讓蛀牙變多,這些問題就是為什麼醫師不會建議患者缺牙不管

大家常常聽到醫師建議植牙的原因,其實也是為了患者著想,植牙的優點就是舒適、好清潔、耐咬、承受力好,保養好的話使用數十年並非天方夜譚;但是缺點就是價格高、安裝費時費工又費力,而且需要手術,需要承受術後短暫的不適等等

看到這裡可能一些人已經發現,植牙的好處幾乎都在使用時,植牙的缺點幾乎都是在使用時以外的地方,所以只要生理狀況許可,植牙可以說是最佳的選擇。

一定要植牙嗎ptt網友說明這些條件才可以植牙

一定要植牙嗎ptt網友說其實植牙並不像一般民眾想的那樣簡單,植牙其實並非所有人都可以的。

植牙的缺點之一就是須手術這個特徵,這個缺點不單單指的是手術的不適、照護等等,還包括了手術前的生理狀況要求。

既然是手術,那基本上無可避免地都多少會有對生理狀況的要求,從簡單點的來說,至少當下是不能有牙周病的,除非非常輕微可以邊治療邊植牙,還有不可以因為齒列不整失去植牙的空間,另外也不可以在齒槽骨不足的情況下強行植牙,如果強行植牙,植牙失敗是基本的後果,甚至可能會引發其餘問題,例如刺傷鼻竇等等。

當然齒槽骨不足也可以透過補骨來解決,以上都是有機會解決的問題,只是問題未解決前是不可以植牙的,但是也有些條件的人是不建議植牙的。

首先一部分會影響到全身的慢性病必然會要特別注意,特別是影響到傷口癒合的糖尿病等等,還有對於血液會造成影響的高血壓、心臟病,或是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都需要特別慎重去做術前評估。

另外有想過為何高齡患者大多使用活動式假牙嗎?年齡當然不是直接影響植牙可行與否的直接因素,生理狀況才是,年齡越大,有上述問題的機率也越大,另外服用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也不建議植牙,因為藥物的作用會阻礙骨頭的癒合,而骨質疏鬆在高齡患者中也剛好是個常見的問題。

如果選擇不植牙,您還有這些選項可以參考

不植牙怎麼辦?有其他的補牙方式嗎?當然有!

主流的大概可以分為兩種方式:假牙、牙橋。

假牙就是電視上常看到的老人假牙,穿脫方便,清潔更方便!加上價格親民、不需手術、獲取快速,很受高齡長者喜愛,因此在高齡中普及率很高,但是相反的缺點主要是異物感強烈、不穩感明顯、容易滑動,而且容易造成口腔潰瘍、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每日不宜配戴太久。

牙橋的話則是便宜、舒適、獲取快速、又免手術,乍看之下綜合了植牙與假牙的優點,但是牙橋缺點就是對其他健康牙齒容易造成傷害,還有就是因為清潔不易容易讓使用壽命不長,這兩個特點是因為牙橋的構造,牙橋主要是透過缺牙處兩側健康的牙齒磨小,並將其當成支撐點與受力點,戴上三連或五連式的牙橋,將健康牙齒磨小多多少少會損害牙齒,更別提套上牙橋後內部不好清潔,經年累月、長期下來容易發生齲齒、牙周病等問題,可能還會讓原本健康的牙齒需要接受治療,所以如果使用牙橋,一定要注意口腔清潔以及定期回診檢查。

另外提醒,有兩種比較少見、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的解決方式,第一種就是透過矯正關閉牙縫,這種情況是用於剛好要矯正的人,如果是犬齒已經蛀到救不起來、或是意外損失等等情況,或是剛好缺牙的是第一大臼齒,那有可能透過矯正把缺牙的洞給閉合起來,當然這個方法對某些區域的地方行不通,如門牙等等;第二種方法則是使用智齒補上缺失,常見用於補上第二臼齒的缺失,通常是用矯正的方式拉出扶正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牙齒掉了一定要植牙嗎、一定要植牙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