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門牙可以植牙嗎?專業醫師說明門牙植牙過程

門牙影響美觀很大一部分,單單只是門牙黃了一點,就可以給人比較不明亮的感覺,光是為了牙齒白皙一些,很多人就去做牙齒美白、貼貼片,那麼若是牙齒消失了呢?是不是會造成更大的影響?跟臼齒相比,門牙顯得很不同,比較薄、咬合面也很小,同時也不粗,這些都只是很直觀的外貌形容而已,實際上兩者的差異遠不止如此而已。有些門牙缺牙、重度牙周病患者會來問一些問題,像是「門牙可以植牙嗎?」、「 門牙植牙過程是怎麼樣啊?」,以下就來介紹一下所謂的門牙植牙。


門牙可以植牙嗎?

門牙可以植牙嗎?其實並沒有哪個位置是不能植牙的,不如說大多數會優先考慮植牙的通常會是門牙缺損的人,因為門牙對外觀太重要,缺一顆門牙實在是太顯眼了,而且跟臼齒比較不同,其實門牙也比我們想像中對說話的影響更大,即便是戴上口罩,說話的聲音一旦改變,可能就會很明顯。

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告訴我們,相比起後牙區而言,門牙反而有更多比例的患者,是因為意外而失去牙齒的,因為門牙就在臉的正前方,車禍、運動傷害等等都有可能導致門牙意外脫落或是損毀。

上顎門牙植牙比起臼齒來說,難度相對較高一些,雖然門牙不用像臼齒一樣,承受那麼巨大的咬合力,但是也跟臼齒不同的一點,是除了上下碰撞的咬合力,門牙也必須承受內外拉扯的撕力,這點看似可能不重要,但如果沒考慮到這點,植體可能就會脫落了。

除了上述的特點外,門牙植牙通常也離不開補骨,那是因為我們黃種人的身體特徵,其中一個是上顎骨較軟且薄,比較難承受支撐並穩固植體的職責,如果直接強行安裝的話,很有可能哪天突然就脫落或是鬆動了。

門牙植牙過程大公開

門牙植牙過程其實跟普通植牙相差無幾,在植牙前,牙科醫師通常會先來為患者做一個全面的口腔檢查、及植牙評估,做這些的目的首先是為了確保患者是否有牙周病、齒槽骨問題,畢竟有不少患者需要植牙的原因就是因為罹患了牙周病。

如果有牙周病的患者是不能安裝植牙的,若是強行植牙,不久後也可能發炎脫落,所以必須先將牙周病問題治療並解決,才能開始下一步。

如果患者沒有牙周病問題、或是已經治療好了,那這時就會來確認齒槽骨狀況了,通常長期缺牙、牙周病、或是長期使用假牙的患者,大概齒槽骨都退化非常多了,如果拍攝完斷層,這時候就需要進行補骨粉手術的部分,補骨是自費、沒有健保給付的,費用必須看補骨範圍、及材料才能做定價,補骨也不是做一次手術,東西塞入便可!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讓傷口癒合、骨頭恢復,這個部分的話年輕人來做就會比較順暢,但是如果是生理狀況不佳的患者,就要小心注意維持自己的健康,如果情況不如預期,甚至可能得再次進行補骨的動作。

若是上述都完成之後,接著就是放入植體了,放入植體並不複雜,過程也會施加麻醉,除了麻醉過程,不適感應該都很輕微,植體植入過後,便要先等個漫長的時間,等待骨整合成功,才可以繼續安裝牙冠,在安裝牙冠後,整個植牙才算完整結束。

另外提醒,若有慢性疾病問題的患者,請在術前一定要告知醫師,以免影響手術的進行、以及計畫,還有若是長期缺牙導致齒列嚴重不正的患者,植牙前可能會先需做矯正的治療,才有空間及位置安入植體,並且也方便清潔。

門牙植牙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術後護理方面,門牙跟其他位置的植牙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是維持潔淨、避免刺激傷口、按照醫師囑咐用藥,不可在術後癒合期間劇烈運動、抽菸喝酒等等。

唯一兩點要稍微提醒患者的,是雖然植牙相對比起真牙更加堅固,但是不代表植牙部會受損,所以請避免對植牙施展過大的力道,例如啃咬硬物,像是冰塊、骨頭等等;還有就是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還是非常的害怕牙周病,所以一定要做好術後清潔,避免後續發炎、感染,導致植體脫落。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門牙可以植牙嗎、門牙植牙過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