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

oral-rehabilitation全口重建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對於有過嚴重牙周病的患者來說,可能馬上就要面臨要拔牙的問題,那麼拔牙一定要植牙嗎就變成他們首要需要考慮的事情之一。通常有拔牙的民眾都會優先選擇植牙作為補牙的方式,不過有些稍有經濟壓力的民眾,可能會考慮不植牙會怎樣的想法。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針對這兩項問題,來最為文章的重點。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

若要了解拔牙一定要植牙嗎的問題,我們可以先從了解有缺牙沒補牙會造成什麼後果開始。因為人的口腔是一個精密的構造,每一顆牙齒再口腔中都有具體的功能,並且每一顆牙齒都會緊密的靠在一起,彼此抵抗著咬合的力道。

如果牙齒的排列中缺少一顆牙齒,那麼這其中的平衡就會因此被打破,缺牙位置的對咬牙,就會開始有過度生長的情況出現;旁邊的兩顆牙齒,也可能會往缺牙處傾倒、歪斜。因此醫師普遍都會建議患者,一旦有缺牙,就盡早去進行相關的補牙動作。

不過並不是每一顆缺牙都需要進行植牙,如果拔掉的是智齒,那麼就不一定要進行植牙,因為通常來說,智齒對我們的咬合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是拔齒的情況,那麼就不太需要進行植牙。

可是如果缺牙是發生在其他位置,那麼就會建議盡早進行補牙,以免發生對咬牙過度生長、鄰牙歪斜等情況發生。

不植牙會怎樣?

有些民眾會因為植牙比較昂貴的價格,而選擇不進行植牙。在這裡康橋牙醫要提醒大家,如果發生缺牙問題不即時進行補牙,並且讓缺牙的情況維持一段時間,那麼後續會發生的事情,不只是齒列歪斜的問題,甚至可能缺牙處的齒槽骨、牙肉有流失的可能,請民眾務必要謹慎思考其中的風險。

若發生齒槽骨流失的情況,後續要處理缺牙會更為困難。對於植牙手術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患者擁有足夠的齒槽骨厚度,如果齒槽骨的厚度不足以進行植牙,那麼此時要再進行植牙,就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等於是又多了一道手術的過程。因此建議民眾,若有要進行植牙手術的打算,在拔牙完後,就可以請醫師先進行植牙的評估。

除了植牙,還有哪些選擇?

目前針對缺牙問題,主要有三種方式可以處理。分別是人工植牙、固定式假牙、活動假牙。在這三種處理方式中,植牙被認為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不只能恢復接近原本自然牙的咬合力道,也能帶上客製化的假牙冠,等於重新擁有一顆牙齒,不過植牙費用比較高這是最大的缺點。

康橋牙醫呼籲大家,雖然各種補牙方式各有優缺點,不過大原則就是:有遇到拔牙後缺牙的問題,要盡早尋求醫師進行協助,並且找出最合適的拔牙後處理方式,否則缺牙的狀況持續下去,對患者來說會有口腔健康受到影響的可能性。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