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上顎植牙風險比較高嗎?

現在科技這麼進步,為什麼植牙前醫師還是要詢問事情或是填寫表格呢?為什麼X光片需要拍那麼多張?這些疑惑是否也存留在您的腦中呢?康橋牙醫-周安平醫師說明,每個部位植牙時都有一定的植牙風險,就連看似容易上顎也有上顎植牙風險,今天周醫師解說上顎植牙風險,替患者解答部分疑惑。


上顎植牙風險有哪些?

現在很多人都說已經沒有植牙風險了,其實這全都是依靠醫師純熟的技術、術前評估以及進步儀器輔助的結果,術前評估中的全口X光以及斷層掃描都是可以將口腔的細節立體化,讓醫師可以準確評估神經和角度。就像這篇上顎植牙風險主題一樣,很多醫師透過術前評估以及儀器輔助,這樣才可以將上顎植牙風險降到最低。

以下我們將說明兩種上顎植牙風險和該如何解決上顎植牙風險辦法,在術前提前知道相關風險,讓您更有參與感,也讓您可以更了解醫師在植牙手術前究竟下了多少功夫。患者不用過於擔心,只需要遵循醫師交代事項,盡可能地配合即可。

上顎植牙風險(一)鼻竇穿孔

第一個要說明的上顎植牙風險就是鼻竇穿孔,鼻竇的位置大約在鼻腔周圍的顱骨與臉骨間,鼻竇內的空間大多是無菌且充滿空氣的,而鼻竇的下方正好就是上排牙齒的後牙區。在周醫師許多案例中,許多嚴重牙周病的患者,齒槽骨長期遭受侵蝕,因此該處骨頭變薄,若在沒有預先做鼻竇增高術,醫師又在手術中誤判,大大提升上顎植牙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下極有可能鑽穿鼻竇黏膜,造成「植牙鼻竇穿孔」。

周醫師另外解釋,若真的發生了鼻竇穿孔的情況,術後將提供患者抗生素和消炎藥,讓鼻竇可以依舊保持著無菌的狀態,休息一陣子後鼻竇黏膜會自行生成而且恢復健康。一般醫師發現有植牙鼻竇炎的狀況都會提供藥物治療,只需一段時間固定服藥,大多能夠自行康復,患者不必擔心發生無法挽回的錯誤。

在台灣,民眾長期缺牙與牙周病狀況普遍,且加上東方人的顎骨較薄,當有上顎後牙的植牙需求出現,通常都會需要進行鼻竇增高術。若該處原有骨質厚度不足10mm,就有進行鼻竇增高術的必要。

上顎植牙風險(二)門牙植牙

周安平醫師表示,一般牙齒自然咬合上下排牙齒並不是齊平的,上排牙齒在下排牙齒前且包覆些許下排牙齒,進食時下排牙齒會頂住上排牙齒後側,再撕裂食物,因此門牙後方承受的咀嚼咬合力較大。所以一開始制定植牙計畫時,門牙植牙植入的角度都要精密計算,才能避免之後的咬合不當造成牙齒或顳顎關節受損等上顎植牙風險

周醫師也提到,像門牙植牙等等的上顎植牙風險其中重要的就是植入角度,若沒有專業醫師精準的植入,屆時恐怕門牙植牙後沒有辦法承受咬斷食物的力量,造成上述提到的牙齒或顳顎關節受損等上顎植牙風險。而東方人的門牙天生外側組織較為薄,當植體植入後,若沒有足夠厚度的軟硬組織包覆固定,也容易植體鬆脫。所以門牙植牙前,醫師大多都會建議患者補骨補肉,也就是相當類似鼻竇增高術,皆屬於植牙補骨的手術。

上顎植牙風險解決辦法:鼻竇增高術

經過以上提到的兩種上顎植牙風險,其實基本上可以靠醫師的評估進行補骨補肉或是鼻竇增高術來解決,皆可以藉由骨粉墊高或重建來彌補已經流失或天生不足的缺陷。所以周醫師建議患者,上顎植牙風險需要評估的內容很多,想避開風險,就一定要找找植牙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有品質的保障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上顎植牙風險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