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缺牙很久矯正牙齒行不行?

嘴裡有一顆缺牙,不但在進食的時候影響咬合平衡,久而久之,鄰牙逐漸歪斜,缺牙處的對咬牙也跟著變長,牙齒變得凌亂,這時候才想到要補救缺牙問題。缺牙的補救方式,一般來說就是做牙套、牙橋或是植牙,那麼,缺牙很久可以做牙齒矯正嗎?


缺牙很久矯正牙齒需評估

造成缺牙的問題,除了外力造成之外,有嚴重的口腔疾病,也會導致牙齒脫落,或是牙齒病入膏盲,已經沒有保留的必要而拔除。處理缺牙的第一步驟,就是先檢查口腔有沒有像是蛀牙、牙周病等疾病、牙齒的健康狀況,醫師再整理評估如何解決缺牙很久的問題。

缺牙很久矯正牙齒是可行的,尤其是缺牙一段時間沒處理,容易發生牙齒排列凌亂的問題,牙齒不整齊,更會造成清潔上的困難,又增添蛀牙或牙周病發生的機會,一個缺牙問題,連鎖反應產生更多的口腔問題。當牙齒變得凌亂,首先想到的處理方式就是做牙齒矯正,然而,牙齒矯正了,能不能解決缺牙的狀況,這就是另一項課題了。

一般人想到缺牙補救就是做假牙、做牙橋,或是進行人工植牙,牙齒矯正是不是能一併解決缺牙的問題?就要看個案而定。如果患者的智齒仍然保留,並非水平智齒,臼齒的部位有缺牙的狀況,利用牙齒矯正的方式,利用智齒遞補缺牙是可行的,但是並非每個相同的患者都可以這樣處理,醫師仍需依照每個的口腔狀況,規劃每個患者的治療方案。

牙齒缺牙矯正先還是植牙先

治療的先後順序,也會讓就醫患者困擾萬分,究竟牙齒缺牙矯正先做還是植牙先做,其實要評估每個人的牙齒狀況而定。由於缺牙患者,口腔的健康狀況是醫師最先評估的依據,否則無論先進行植牙,或是先做矯正,都很容易因為口腔條件不佳而導致植牙失敗或矯正失敗。一旦醫師確認口腔條件各方面是處理健康的狀況,牙齒缺牙矯正先處理,讓每一顆牙回到對的位置上,排列整齊,之後再來評估缺牙的處置,是多數的缺牙患者治療步驟。而且,也有些許特殊情形,像是牙齒擁擠的患者,在缺牙時先做矯正,也能一併解決缺牙的問題。

不過,也有缺牙先植牙再矯正的狀況。例如後牙最後一顆臼齒缺牙,其餘牙齒要進行牙齒矯正時,有時候需要打一支骨釘做為定錨,才能產生拉力移動牙齒排列。如果患者齒槽骨條件很健康,有的醫師會評估在最後一顆臼齒的缺牙處先進行植牙手術植入植體做為定錨點,患者就不必再打骨釘就可以進行牙齒矯正。因此,面對缺牙患者各種不同的口腔條件,醫師會進行妥善的治療計畫,牙齒缺牙矯正先或是植牙先,醫師自然有一套標準進行評估

牙齒缺牙不矯正可能有其他風險嗎

牙齒缺牙的原因各有不同,補救缺牙的方式也有很多種選擇。牙齒缺牙不矯正的問題不存在,牙齒矯正治療在於解決牙齒凌亂衍生出的疾病風險,像是清潔困難、咬合受力不平均,導致蛀牙、牙周病的發生,以及影響臉型外觀與說話的自信。然而,解決缺牙的問題可以做假牙、牙橋或是進行人工植牙手術來治療。只是,如果患者長期不處理缺牙的問題,缺牙太久就會衍生出齒槽骨流失、鄰牙位移傾斜、對咬牙越長越長,還有影響咬合平衡等等各種狀況,想要恢復原來的牙齒狀況,缺牙拖越久,治療就越複雜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缺牙很久矯正、牙齒缺牙矯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