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裝假牙過程大解密,活動假牙單顆也可以裝嗎?

implant-price

裝假牙是一項給牙齒的保護,不少患者在聽到醫師建議須裝假牙的同時,因對假牙療程不了解,會感到猶豫與害怕;然而若是不裝假牙,不僅不方便,還可能會造成其他問題。今天,就讓我們跟著康橋板橋牙醫的腳步,一起探索以往讓人感到陌生的裝假牙過程,此外,我們也會討論到某些患者對於活動假牙單顆是否可以安裝的問題。

裝假牙過程告訴你

裝假牙自前期評估,到後期裝上永久假牙,整體療程時間有長有短,但對醫師或患者來說都是個審慎的過程,這還是因為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條件不同,裝假牙會有多種可能的原因;不管原因為何,當醫師評估牙齒需要進一步受到保護的狀況下,便需要進行裝假牙的療程。裝假牙過程主要可分為三大進程,以下讓我們一一了解。

裝假牙過程一:預約、評估與掃描

不論最初患者是因為牙齒的任何原因就診預約,醫師都會初步依照牙齒狀況去進行分析,並依照患者的狀況評估是需要任何裝假牙前的額外治療與處理。通常會需要考量到裝設假牙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蛀牙導致的牙齒侵蝕:例如蛀牙面積大,但尚未蛀到神經牙隨時,醫師就會先進行活隨治療再裝假牙;而當患者的蛀牙已破壞到牙隨神經病導致壞死,此時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先行處理壞死的神經,才接著保護牙齒。

接著,在評估與術前額外手術施作完成後,醫師會為患者進行專屬客製化的裝假牙過程。現代數位科技進步,藉由3d數位取模的方式能幫助醫師更精準的模擬患者的假牙,並透過此方式以儀器準備製作與患者口腔高密合度的假牙。

裝假牙過程二:確認假牙材質與臨時假牙的使用

在正式製作假牙前,醫師會與患者討論假牙材質的選用,而目前市面上擁有多種假牙材質,主要可分為全金屬、金屬燒瓷與全瓷冠三種不同材質的假牙。我們先快速帶大家認識一下假牙材質比較

全金屬假牙的特性是造價較低且硬度優良,是早期較多人使用的材質。但近年來較少人選擇此材質,其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其美觀度差、口腔相容性差與容易有敏感性牙齒的缺點。

金屬燒瓷材質與金屬類似,唯一的不同是外層採燒瓷材質,會較為美觀,但在使用上久了仍會有金屬假牙的問題,且有瓷裂的可能;最後則是市面上最多人用的全瓷冠,除了色澤與真牙相近,硬度、生物相容性上都是極好的假牙材質,因此雖費用稍高仍是不少患者的選擇。

以上不同材質的假牙讓患者有了不同的選擇,但每位患者使用假牙的位置與口腔條件皆不同,醫師此時也會給出相對最適合該患者的建議;確認假牙材質後就需要等待正式假牙的製作,每間診所條件不同,等待的時間從一周左右到當日就製作完成都有可能,若是永久假牙無法在當日完成,醫師便會為患者裝上過渡性質的臨時假牙。除了能先讓患者正常飲食,也有預先測試齒模使用情形、並視情況進一步調整齒模的作用。

裝假牙過程三:製作假牙與裝戴永久假牙

製作假牙是專業且高精密度的過程,除了可能使用到專業齒模鑄造儀器,國家認證的專業牙技師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牙技師會依照齒模進行製作或是後續的微調,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假牙後續的使用,因此康橋板橋牙醫建議,患者需要謹慎挑選有合格牙技師的診所製作假牙。製作完成後,就會裝上最終的永久假牙,裝上後不是一勞永逸,除了需要好好注重清潔保養,也需要定期回診追蹤,才能常保假牙的使用年限、使用體驗與避免相關口腔疾病。

活動假牙單顆也可以裝嗎?

最後,有些患者有的疑問是:若是有缺牙的狀況又不敢進行植牙,可以進行活動假牙單顆的安裝嗎?康橋板橋牙醫表示,活動假牙單顆是可以安裝的,但一般並不建議,會進行活動假牙單顆安裝的患者也很少,因為活動假牙單顆雖然價格較為便宜,但在使用體驗上不僅容易造成不適感;後續因保養不便,不少案例有旁邊的真牙因此導致蛀牙的狀況,建議想要安裝活動假牙單顆的患者,可以先至診所與醫師討論後再好好評估。

上述看完了裝假牙過程活動假牙單顆的解答,不知大家是否對這方面更有概念了呢?其實裝假牙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恐怖,在現代牙醫技術的加持下,施作與療程時間都已經大幅縮短,但每位患者狀況不同;患者若想要施做假牙,建議先與醫師討論,聽取專業評估後再作決定也不遲。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康橋板橋牙醫團隊累積了假牙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豐富假牙安裝製作與後續假牙保養經驗;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康橋板橋牙醫團隊注重每位患者對假牙的需求,假牙屬於量身定做療程,如有裝假牙過程與活動假牙單顆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