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後遺症是什麼?教你如何避免植牙副作用

dentalimplant-sequelae

植牙有後遺症嗎?植牙發展至今40多年,每年透過不斷地創新來提高植牙手術成功率,即便台灣目前植牙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但如果手術前醫師沒有做好評估,仔細考量患者的骨頭與口腔健康狀況,就把人工牙根植入,恐怕會引發一連串植牙後遺症與植牙副作用,此時種下的不是健康,而是一顆未爆彈!如何避免這些情況,今天讓中和板橋植牙權威-康橋牙醫診所告訴你。

提高手術精準度降低植牙後遺症發生

若想降低植牙後遺症發生的機率,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在植牙手術評估時就要告訴醫師,共同討論植牙注意事項;而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在進行植牙前,也必需和醫師討論與評估植牙的治療方式。

首先在植牙手術的部分,植體植入骨頭裡的目的,是為了給安裝在植體上方的人工牙冠提供穩固的咬合力道,因此,術前評估齒槽骨的厚度與寬度夠不夠、植體植入的方向、角度還有深度很重要

由於牙床底部是血管和神經分布的地方,如果植體植入的方向或深度稍有偏差,傷到神經就可能導致下嘴唇麻木;口腔上顎和鼻竇腔之間只有一層薄薄的骨頭做為區隔,一旦植體穿破了鼻竇腔,就可能導致鼻竇炎、口鼻相通等問題。

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雖然沒有明確的研究證明對植牙會造成影響,但是骨質疏鬆症患者所服用的藥物,有研究顯示會引起「藥物相關顎骨壞死症」。另外,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代謝異常,也可能影響骨骼與植體的結合與術後的維護

應主動告知健康避免植牙後遺症

了解會有哪些植牙的後遺症與副作用後,便可以一項一項來避免狀況發生。針對手術過程,醫師的術前評估便十分重要:

  • 掌握病患的口腔條件來評估植牙計畫。
  • 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這一點有賴於病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徹底告知醫師,像是有慢性病、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醫師便需要針對手術癒合的狀況做治療計畫的評估。
  • 對低骨密度和骨質疏鬆症患者,目前有針對該族群設計的植體,可降低植牙的失敗率,醫師針對這類的患者就會將這類的治療方案納入考慮。

選對植牙專科醫師做植牙後遺症控管

另外,針對植牙位置的不精準可能造成神經受損產生嘴唇麻痺,或是植體穿破鼻竇引起發炎,目前的植牙系統都備有3D植牙導航,透過建立患者口腔的3D影像,經過電腦運算找出植牙最適當的角度與深度,以降低植牙失誤對神經血管與鼻竇造成傷害的風險。

為了輔助醫師在執行手術的精準,還可以選擇採用術前模擬植牙手術,並且製作手術導引板,提高植牙手術的精準度,來避免發生植牙後遺症與植牙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延伸閱讀 : 【植牙壽命Q&A】植牙可以用多久?找有植牙保固的優質診所讓你不再煩惱!)

事在人為,即便分析了植牙的後遺症與副作用,真正有經驗的植牙專科醫師,在術前完整評估患者的口腔條件時,都可以避免它們發生。台北植牙團隊康橋牙醫網羅了專科牙醫的精英,手術前都可以為患者做出全面性的植牙治療評估,並且透過數位化、智慧化的牙科儀器,能協助醫師做精準的治療,大大降低植牙後遺症的發生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植牙後遺症、植牙副作用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