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後矯正牙齒,難度是不是比較大?

dentist-checking-the-inside-of-her-patient-39-s-te-83754BK (1)

齒列不整的患者通常有牙齒清潔上的困難,常常併發牙周病、齲齒等等口腔問題,若是長期忽略處理,容易引發全口性的口腔疾病,或造成牙齒搖晃、掉落的情況,屆時可能需要以植牙的方式修復缺牙的部分。 中和板橋植牙權威-康橋牙醫診所今日要為大家說明缺牙應該先植牙還是先矯正牙齒?植牙後矯正牙齒,會遇到什麼難題?長期缺牙,為什麼會讓牙齒變凌亂?聽說還會暴牙?等等相關疑問。


植牙後矯正牙齒,會遇到什麼難題?

在我們欲了解植牙與矯正的先後順序時,先分別說明這兩種療程的原理。植牙是於齒槽骨中埋入人工植體,等待牙肉組織與植體癒合後,安裝連接假牙的零件後,配戴上客製化假牙,就是算完成植牙療程,整個療程花費時間約3至6個月,需要耗費患者相當長的時間。植牙多適用於修補缺牙、假牙鬆脫、牙齦萎縮等狀況,是相當受患者青睞的療程。但植牙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植牙手術需要患者具備一定的口腔條件,如有其他齒科疾病,也必須於手術前根治完畢,否則將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牙齒矯正是利用矯正器及牙周韌帶的特性,搭配其他輔助零件,例如骨釘、上顎擴張器等等,達到移動齒列的效果。

如同上述所說,因植牙後的牙根為人工固定,無法像自然牙根一樣隨意移動。若是於植牙後才進行矯正療程,為了避免患者重複經歷長時間的植牙療程,醫師恐怕必須要調整矯正計畫,捨棄整體的完成度。

缺牙應該先植牙還是先矯正牙齒?

當患者同時間擁有缺牙、牙齒凌亂兩種疑慮時,到底哪種狀況應該先優先處理呢?答案是不一定,需要依照您的牙況而定,但多數醫師會先建議完成牙齒矯正療程,後續再進行植牙。康橋牙醫診所向我們解釋因為植牙後的牙根無法任意移動,若是先進行植牙,後續可能會影響醫師的矯正計畫。再者,對於原本牙齒空間不夠放置植體的患者而言,牙齒矯正在調整齒列空間時,可以適度預留植體空間,讓患者順利進行植牙手術。但若是長期缺牙造成的牙齒傾斜、咬合力變小的患者,仍要經由醫師實際評估後,才能確定植牙、牙齒矯正的排列順序。

長期缺牙,為什麼會讓牙齒變凌亂?聽說還會暴牙?

長期忽略口腔健康,放任牙周病、齲齒的問題不予理會,遲早會引發缺牙危機。缺牙的狀況若無得到妥善的照護,會引發下列一連串問題:

1.牙齒位移、傾斜
2.齒槽骨萎縮
3.顳顎關節疼痛
4.臉頰不對稱
5.咀嚼功能受阻

其中最令人感到困擾的是牙齒歪斜的狀況,缺牙處的左右鄰牙會因為缺少支撐力而開始改變齒位,造成我們咬合上的阻礙。食物無法好好地啃咬撕裂,腸胃吸收狀況也會隨之降低效能,讓我們的身體機能無法好好獲得養分。康橋牙醫診所也提到缺牙之後,患者容易依賴剩餘的牙齒做咀嚼動作,也有可能會有暴牙的情況,仍建議缺牙患者儘早接受完善的治療計畫。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植牙後矯正、先植牙還是先矯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