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原來不只全瓷冠唯一選項

當一顆珍貴牙齒的齒生落幕、黯然退場,接下來馬上要面對的,就是「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的大哉問。康橋板橋牙醫了解您對各種牙冠材質一知半解的難題,全瓷冠、全鋯冠、金屬燒附瓷冠等,牙冠材質有幾種、牙冠材質比較、牙冠材質價格,康橋板橋牙醫一次說分明。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金屬燒附瓷冠好用嗎?

無論是根管治療後、蛀牙範圍過大,必須盡快裝上假牙保護脆弱的齒質,還是採用牙橋、植牙進行缺牙重建,避免長期缺牙鄰牙相繼傾斜、倒塌後遺症,這些民眾都必須面臨假牙材質選擇的十字路口。

康橋板橋牙醫指出,假牙材質隨著牙科醫療不斷進步,從最早期金屬假牙、金屬燒附瓷冠,假牙含不同程度、不同等級的金屬成分,到現今與人體相容性極佳、不含任何金屬的全瓷冠、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外觀也從一顆顆金牙、銀牙、不透光的金屬燒附瓷冠,演變至自然逼真、色澤溫潤、透光度良好的陶瓷類假牙,不過,究竟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假牙材質一個個為您詳分析。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五大牙冠材質詳分析

✔牙冠材質1|金屬假牙:金銀色澤、耐用、咬不壞

第一代的假牙材質大多是由金屬原料製成,也就是上一輩長者嘴裡最常看見一顆顆鑲金、戴銀的金屬假牙,金屬假牙依材質可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高貴金屬等不同等級。

事實上金屬製造的金屬假牙硬度高、耐用、咬不壞,選擇黃金成分含量高的高貴金屬,由於黃金延展性好、製作容易,而且假牙邊緣與牙齒密合度最高,不易出現縫隙卡菜渣的現象,是相當不錯的假牙材質。不過,高貴金屬如黃金會隨國際金價波動,假牙價格可能比全瓷冠更貴。

但若選擇普通金屬除了假牙較不易鑄造,假牙邊緣與牙齦密合度較差,有些民眾還可能會對金屬過敏,造成牙齦紅腫發炎後遺症,現今因金屬假牙因較不美觀,已較少人使用。

✔牙冠材質2|金屬燒附瓷冠:金屬燒附瓷冠價格依內冠材質而定

為了改善不美觀的金屬色澤,金屬燒附瓷冠是在金屬內冠外陶燒上一層陶瓷,創造出模擬牙齒的色澤,由於內冠金屬因素,金屬燒附瓷冠假牙較不透光。

金屬燒附瓷冠內冠依材質也可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高貴金屬等不同等級。若內冠選用普通金屬,使用一段時間後,金屬離子游離出來,在牙齦邊緣會出現一圈黑黑的沉澱物,用於前牙區較不美觀。此外,有些民眾還會對金屬內冠出現牙齦紅腫發炎等過敏反應,民眾需慎選內冠金屬材質,一顆金屬燒附瓷冠價格依內冠金屬成分,約八千至上萬元不等。

✔牙冠材質3|全瓷冠:擬真牙栩栩如生

全瓷冠可說是目前假牙界的當紅炸子雞,各大診所都普遍使用的材質。全瓷冠使用高強度瓷塊一體成形製成,無任何金屬材質,與人體相容性高,再加上外觀使用陶瓷堆疊及上釉染色方式精雕細琢,全瓷冠色澤、紋理、通透度漸層栩栩如生、自然逼真,可媲美真牙

不過,全瓷冠強度僅若高於真牙琺瑯質,適合用於前牙美觀區,較不適用於需細細磨碎食物的後牙區,一顆全瓷冠價格約落在二萬至三萬之間不等。

✔牙冠材質4|全鋯冠:堅固耐用,色澤較死白

全鋯冠的誕生是為了彌補全瓷冠強度問題,全鋯冠由一整顆二氧化鋯雕刻而成,全皓冠的硬度、強度已接近金屬材質,耐磨耐用,抗斷裂能力甚至比金屬燒附陶瓷假牙更好,但因其顏色較死白,大多用於後牙咀嚼區,一顆全鋯冠價格約落在二萬五萬至四萬之間。

✔牙冠材質5|二氧化鋯全瓷冠:硬度高、顏色具層次感

為了彌補全鋯冠顏色死白的缺點,在全鋯冠外層陶燒上一層陶瓷,雖然二氧化鋯全瓷冠較不透光,但已能創造出堆疊的色澤層次感,前牙後牙區皆適用,一顆全鋯冠價格約落在三萬至四萬以上。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各類假牙比一比

假牙名稱 全瓷冠 全鋯冠 二氧化鋯全瓷冠
材質成分 二矽酸鋰(玻璃陶瓷) 二氧化鋯 二氧化鋯、二矽酸鋰(玻璃陶瓷)
外觀 外觀栩栩如生、擬天然牙色澤、
溫潤通透度真假難辨。
顏色較死白 較不透光,顏色具層次感
硬度 硬度次之 硬度最高 硬度佳
適用區域 前牙區 後牙區 前牙區、後牙區
假牙材質價格 次之 次之 最高

台北板橋全瓷冠專家—康橋牙醫 精雕全瓷冠彷若真牙

康橋板橋牙醫醫療團隊重視每位患者,對每項治療採取穩紮穩打、受惠患者的行醫準則,假牙製作因應每個人鄰牙的色澤紋理、大小形狀、漸層通透度,根據患者專屬需求精準調整假牙設計,精雕細琢量身打造細膩經典全瓷冠,康橋牙醫優質頂尖醫療,值得您信賴。

如果有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金屬燒附瓷冠、金屬燒附瓷冠價格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