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拔智齒牙齦腫起來了?醫生:建議立即到診所檢查

智齒生長在幽暗狹窄的角落,一般醫師都會建議盡早拔除,然而許多人在拔智齒後出現牙齦腫脹情況,紛紛擔憂不已,中和板橋牙周病治療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術後腫痛分為正常術後反應或嚴重情況兩種,妥善的術後照護可讓智齒傷口盡快復原,如出現臨時急痛則需要立即就醫,若你也想了解拔智齒牙齦腫處置方式?此篇整理出常見QA,由醫師詳細解說。


拔智齒牙齦腫起來的原因是什麼?

相信許多人有這樣的經歷,周圍親友拔智齒後幾天內,臉部側邊腫脹就像偷含一顆滷蛋,但非智齒拔牙卻不見這個情形,究竟是為甚麼呢?

事實上,輕微腫脹屬拔智齒後正常現象,這也是因為智齒位於口腔最內側的幽暗角落,下方組織內的血液循環豐富,一拔除智齒,血液湧出到周圍牙齦、顏面組織。若是埋附更深的阻生智齒,還需要切開牙齦,取出小塊骨頭,更加導致大量出血。

至於如何辨別牙齦腫痛屬於正常情況?一般來說,拔完智齒3-5天內即會逐漸緩減疼痛不適,在一週內即可完全恢復。

拔智齒牙齦腫起來,超過一個星期建議看醫生

上述情況可待自然消退,但若是超過3-5天,不見腫脹消退好轉,反而疼痛加劇,這時就建議立即回診了,有可能的情況是,拔牙傷口出現「乾性齒槽炎」的併發症。

常見的狀況是,術後前3天有輕微的悶痛腫脹,隨著服用消腫藥物有逐漸轉好,但突然之間疼痛越演越烈,除了傷口原本的悶痛感,可能還出現相鄰牙齒無力、上下顎骨疼痛、同側頭痛的情況,經立即回診讓醫師盡速清理發炎感染的病灶,就得已紓解乾性齒槽炎造成的疼痛不適。

避免牙齦腫起來,拔完牙齒應該怎麼處理?

拔智齒屬於牙科中極小的手術,就算如此,術後照護清理不可不慎。醫師表示拔牙後,傷口直接暴露在充滿細菌的口腔中,牙齦上的血塊得以保護拔牙傷口,但若外力導致血塊掉落亦或是食物殘渣跑入傷口,很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發炎感染。

預防拔智齒牙齦腫痛過度,術前勤勞刷牙可減少手術區域的細菌數量,並在術後依照醫師囑咐服用消腫藥物,清潔時也不用牙刷清潔手術區域,而是用沖洗針筒或漱口水替代。

正常情況都能在3-5天內見到傷口消腫。若有疼痛到無法忍受的情況,還是建議回診讓醫師評估檢查。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讓牙齒通往健康的橋樑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拔智齒牙齦腫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