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拔完智齒注意事項有哪些?

person-in-a-dental-chair-SX9KKYY (1)

拔完智齒注意事項有哪些?拔完智齒之後,因為傷口不小要縫合,所以會影響到生活很多方面的事物,如果不小心應對的話,等傷口發炎、裂開之後,那將會痛不欲生、很難處理。中和板橋牙周病治療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智齒剛拔完不久後,為了讓傷口快速癒合、不要發炎,飲食上要盡量避免需咀嚼、容易造成口腔負擔的食物,清潔上也可以去藥局購買小針筒,以清水「輕」洗的方式,輕輕的沖刷傷口來洗除菜渣。


拔完智齒注意事項(一)清潔篇

其實智齒拔除之後,術後護理跟一般的蛀牙、牙周病拔牙,並沒有差太多,都要特別小心飲食與清潔上的照護。

在清潔上來說,首先建議的就是在傷口處附近,千萬不要直接用牙刷去刺激,當然用手指、舌頭也是一樣需要避免,建議可以去藥局購買小的、沒有針頭的針筒,以清水澆灌的方式沖洗拔牙傷口,記住千萬不要用其他液體,防止液體滲入傷口發炎,如果藥局沒有賣針筒的話,使用乾淨的滴管也可以,當然使用第一次之後,要記得保持清潔工具的乾淨、乾燥,切忌不要讓上述兩者發霉。

除了傷口處之外,其餘的牙齒也可以正常清潔,只是記得稍微控制牙膏的用量,也可以正常使用牙線,如果剛拔牙後嘴巴打不太開,慢慢小心的刷牙就好,過幾天通常嘴巴就會慢慢打得開了,切忌不要強硬的活動嘴巴,否則拉扯到縫線或是傷口,有可能減慢傷口癒合的速度,如果要使用漱口水的話,請使用無刺激性、無酒精的漱口水,並放輕力道,預防傷口因此破裂

拔完智齒注意事項(二)飲食篇

為了促進傷口癒合與防止傷口受影響,在飲食上有很多事情建議注意:

  1. 有些人拔完智齒後,患者幾乎不受傷口影響,但如果醫師有特別提醒,或是自己擔心的話,建議遵照以下事項。
  2. 拔完智齒一、兩內,如果嘴巴張不太開、傷口明顯不舒服,可以多吃泥狀、柔軟的食物,例如:蒸蛋、豆腐、稀飯等等。
  3. 因為手術出血流失了電解質,建議患者多補充礦物質與水分,些許的運動飲料是很好的選擇
  4.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盡量避免,防止傷口受到刺激
  5. 堅硬、黏牙的食物也盡量避免,防止沾染、壓迫到傷口
  6. 咖啡因會加速血液循環,有可能導致傷口出血、發癢,建議減少攝取量
  7. 因為口腔有傷口,無法讓口腔正常、徹底的清潔,在傷口癒合前的時間內,建議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從飲食層面來降低蛀牙發生率

拔完智齒注意事項(三)保養篇

在拔智齒傷口徹底癒合前,請注意以下幾件事:

  1. 禁菸、禁酒、禁檳榔
  2. 禁止使用吸管、吹氣球等等會改變口腔氣壓的行為
  3. 禁止激烈運動,防止傷口出血
  4. 如有服用藥物,請諮詢與通知醫師
  5. 拔智齒後兩天內可冰敷,消腫與止血、止痛
  6. 拔智齒兩天後可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傷口癒合
  7. 可視情況服用止痛藥,但如果有消炎藥、抗生素則請務必吃完
  8. 拔智齒兩小時後,如果有明顯出血現象,請回診告知醫師檢查
  9. 如果拔智齒兩天後,還有明顯、強烈的疼痛,有可能是傷口發炎或是股頭露出,請盡快回診處理
  10. 如果傷口出現化膿、發臭、劇烈腫脹等症狀,都請回診讓醫師處理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拔完智齒注意事項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