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定要拔智齒嗎?看牙科醫師麼說

有人長智齒之後疼痛難耐、智齒的「存在感」特別強烈,也有人長出智齒時完全不痛,甚至在該長出智齒的年紀遲遲未見智齒蹤跡,以上這些情一定要拔智齒嗎?不拔牙了話,後續將會引發什麼狀況呢?接下來將由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一一為您講解民眾最關心的智齒議題。


一定要拔智齒嗎?

在解答拔智齒疑惑之前,首先,讓您了解智齒好發的年齡。智齒於16-18歲開始生長,萌發冒出頭約在18-20歲,但也有聽過有人在這之前就已經長了智齒,或是直到年紀稍長智齒都尚未長出。

一個人一生正常應有4顆智齒,卻不是人人的智齒都可以長的很整齊,智齒身為生長在口腔後最後一顆牙齒,空間不足常常推擠到前牙引發疼痛現象,又因日常清潔不易,恐產生蛀牙或牙周病等後續情況。

但是,一定要拔智齒嗎?一般來說,智齒盡早拔除越好,尤其在恢復力最佳的年輕時期。

常見不拔智齒的疾病有什麼?

康橋牙醫診所表示若智齒持續不拔除,可能引發的疾病如下:

1.鄰牙及智齒蛀牙、口臭
因為生長空間狹小,智齒無法完整的萌發出來,只有牙冠些微露出(部分阻生)或者未露出(完全阻生),可能從錯誤方向、角度生長出來,有向前、後傾斜、水平智齒、或是垂直長出來的阻生智齒也有。

由於傾倒於前顆臼齒上型成不易清潔的死角,食物殘渣、牙菌斑在縫隙日積月累的情況下,容易導致蛀牙、口臭,智齒又位於口腔最深處,若要智處住牙補牙了話,醫師視野不佳,周遭空間限制也無法深入補牙,反而是必須拔除的。

2.牙齦發炎腫脹
智齒周圍藏汙納垢還會導致的情況就是牙齦反覆發炎,患者會感受到智齒所在的牙齦明顯腫痛。在免疫力低下或者發炎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3.缺少對咬牙

當一顆智齒冒出,相對應的另一側上顎或下顎的智齒若尚未長出,缺少對咬牙的時候,智齒過度生長萌發、牙齒生長得特別高大,導致與鄰牙清潔不易、咬到對側牙肉腫痛、影響牙齒咬合等影響口腔健康的情況。

我的智齒很直,那還需要拔嗎?

長出的智齒規規矩矩,日常咬合正常,沒有出現擠壓、角度不正或是影響到鄰牙,這樣子的「垂直智齒」其實未必一定要即刻拔除。但基於防範未然的角度,現在智齒沒有症狀不代表日後不會衍生後續複雜的口腔情況,拔除還是最好的。

在25歲之前拔除是比較建議的年紀,除了恢復力強之外,齒槽骨頭尚為完全硬化,智齒容易拔除,所以手術傷口小,痊癒恢復的時間會相對年紀大者來得快。若等到年紀稍長,齒槽骨堅硬時或有其他智齒衍生的併發症時,傷口大且自身痊癒恢復狀況或許就沒有年紀輕時來得好了。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一定要拔智齒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