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後注意事項,你知道補骨粉吃東西該注意甚麼嗎?

嚴選植體2_pad

你知道補骨粉是甚麼嗎?當患者因為長期缺牙牙周病或天生骨質條件不足,後續接受如植牙等相關治療時,補骨粉就是必需進行的手術。到底補骨粉與植牙有何關聯、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有哪些?補骨粉吃東西又會受到甚麼限制,以下就讓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一一說明清楚。

植牙與補骨粉有何關聯?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有什麼

植牙與補骨粉最主要的關聯在於,補骨粉能幫助植牙創造更高的植牙成功率。我們可將植牙想像為建造一棟房子,要先擁有足夠的地基,才有可能慢慢往上堆疊建構,植牙處的骨質也是如此,需要具備一定的厚度、寬度與高度,這是必備的植牙條件。康橋牙醫指出,在植牙前,醫師需要確保植體有至少1.75mm厚度的骨質圍繞,才會達到標準的強度,讓植牙使用能安全無虞。

在植牙前,醫師會採用精準的環口X光與相關儀器幫助分析患者口腔骨質,仔細的評估患者是否需要進行額外的補骨粉手術,若是有補骨必要、卻貿然植牙,會使骨質不足以支撐、包覆植體,可能導致植體外漏,甚至是後續使用上發生植牙鬆動脫落等嚴重後遺症。

補骨粉手術可分為骨引導再生術、上鼻竇增高術等不同術式。以最常見的骨引導再生術來說,在進行方式上,醫師會切開患者缺骨部位牙肉,填入骨粉並敷上一層再生膜,以引導與確保骨質的生長空間,最後將傷口縫合,等待傷口癒合與約2-6個月不等的骨質增生期。在骨質成功重建後,則有望接續進行植牙手術。

做好補骨粉後注意事項,保養好恢復快

現在補骨粉手術擁有極高成功率,但在術後還是不可避免的,需要經歷一段傷口恢復期。康橋牙醫表示,透過以下補骨粉後注意事項,患者除了可以正確舒緩術後不適,也可以更清楚了解那些是術後應該避免的行為: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1.

在手術後幾個小時內,請患者盡量不要吐口水、血水與漱口,有口水、血水請先直接吞下即可,避免吐、漱動作造成傷口尚未凝血完成就破裂。因為有縫線與骨粉填入關係,患者多少會感受到異物感,隨著傷口癒合過程,縫線可能會有變長的感覺、甚至是微量骨粉掉出,這些是自然現象,不用過於擔心。

術後到拆線前,患者都應該避免舔弄傷口,降低傷口處的刺激。而在清潔上,除了傷口部位外,都還是可以牙刷正常清潔;而傷口處則暫時以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清潔。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2.

在術後兩周等待拆線的時間內,雖說不是每個患者都會有明顯症狀,但傷口與外側是可能會發生瘀青、腫痛與出現血絲等狀況的。請按照醫囑服用藥物,這些藥物包含消炎止痛等功效,能預防並降低上述不適感。

而在術後,患者可在48小時內冰敷傷口外側,藉以減少腫痛感。醫師建議可用毛巾包覆冰敷袋,每冰敷15分鐘就休息20分鐘,每天可冰敷至少8次,可有效舒緩腫痛;在48小時候請改為熱敷,以加速血液循環方式幫助傷口恢復。

補骨粉後注意事項3.

哪些行為你應該暫時避免?對於術後傷口造成傷害的,常見不外乎:抽菸、嚼檳榔、喝酒與激烈運動等行為。術後嚼檳榔與激烈運動可能使傷口撕裂,傷口撕裂後還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不適合術後兩周內從事,請暫時以靜養為主。

而抽菸喝酒對於傷口也是刺激。抽菸會使傷口癒合能力顯著降低,血液缺氧還會循環變差;而酒精攝取可能造成傷口加速循環,有破裂風險,也建議在術後幾天暫時避免。

補骨粉吃東西,吃的好不如吃得巧

術後飲食上,康橋牙醫說明應盡量以軟質食物為主,牛奶、優格、水煮蛋等對於口腔不會有太多負擔、又含有高蛋白的食品對於傷口恢復是有利的;電解質與富含維生素食物同樣對於傷口恢復具有幫助,皆可以多加攝取。此外要避免的是堅硬、過燙、過油等刺激性食物,才不會徒增傷口感染風險。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補骨粉後注意事項、補骨粉吃東西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