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補骨粉不舒服是怎麼回事?補骨粉發炎您該怎麼做?

dentist-checking-the-inside-of-her-patient-39-s-te-83754BK (1)

補骨粉是植牙前常見的手術之一,當患者長期缺牙導致骨質流失,就需要進行植牙補骨粉手術,藉由填入的骨粉刺激骨質生長,最終讓後續植牙可以順利的進行。但有患者反應會補骨粉不舒服,這是正常的嗎?很怕自己是補骨粉發炎,該怎麼辦?以下康橋牙醫診所指出,其實在補骨粉術後,會有一段不適感較明顯的恢復期,術後短期內,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是正常的現象。

補骨粉不舒服,您的症狀有哪些?

在補骨粉術後,您有浮現腫脹感、輕微疼痛或是血絲滲出的狀況,正因此感到驚慌失措嗎?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指出,補骨粉屬於動刀手術,雖然在手術過程中,您會因為麻藥的施打感覺不到疼痛,但在術後麻藥逐漸消退後大約1-2周內,上述這些其實都是正常可能的術後副作用。除此之外,患者若有術後幾天內,縫線感覺逐漸變長的狀況,這是由於傷口正在癒合導致;而骨粉若有少量滲出,也屬於正常現象,患者不需要過於擔心。

減緩補骨粉不舒服,您回家可以這麼做

而針對上述補骨粉不舒服的情況,康橋牙醫說明,雖然這些副作用難以完全避免,但透過術後正確的保養意識與習慣,我們有機會將補骨粉不舒服的狀況減緩,並且更快的恢復。

首先在腫痛、滲血部分,想減緩上述提到的副作用,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師叮囑服用開立的消腫與止痛藥。出現滲血時,可以咬住紗布來幫助止血,通常持續30分鐘到1小時內都可以有效止血;相反的要避免在滲血時,頻繁的漱口與吐血水,這可能會造成傷口的刺激,對於止血沒有任何幫助。

對於降低腫痛感,康橋牙醫建議,冰敷與熱敷會是不錯的舒緩方法。該如何進行?在術後兩天,患者可使用冰敷方式幫助放鬆,再傷口處外側臉頰進行,每冰敷20分鐘、暫緩15分鐘再持續,反覆直到不適感有所降低為止;而熱敷呢?建議在術後第三天再開始使用,敷的方式與冰敷相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傷口癒合。

傷口在術後需要特別注意保護,尤其是拆線前的術後兩周。常見如患者喜歡用舌頭接觸傷口,這就是對於傷口癒合不利的行為。而在清潔上,患者應該避免以牙刷接觸傷口,可以漱口水暫時替代患處的清潔,而其他牙齒部位當然還是可以正常使用牙刷。另外,在要避免的行為中,抽菸、喝酒與劇烈運動都是不建議在術後兩周內從事的,這是為何?因為這些行為都對於傷口癒合有不佳影響,更可能徒增感染風險,切記要暫時避免。

最後在飲食部分,醫師建議在術後1-2天,可以盡量多喝水補充水分,而在術後1-2周內,患者應該以軟質與泥狀食物為主要食用類型,多攝取富含蛋白與電解質的食物如蛋類食品、牛奶等,對於傷口恢復都是加分;並避免太燙、辣、堅硬與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才不會成為傷口額外的負擔。

補骨粉發炎該怎麼辦?專業醫師這麼說

然而,康橋牙醫提醒,雖然補骨粉術後會有一段不可避免的恢復階段,也會出現腫痛等不適,但正常狀況下都應在2周、甚至幾天內就有所舒緩改善。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患者發現自己的不適感超過兩周以上都沒有改善跡象、甚至疼痛異常劇烈,就可能是補骨粉發炎狀況;若是傷口有出現惡臭分泌物或是骨粉大量掉出,也可能是補骨粉失敗症狀。排斥效應的發生與術後保養習慣不佳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建議患者碰到時,切勿拖延並盡快回診就醫,即時的釐清原因、接受治療,才不會造成症狀持續惡化。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補骨粉不舒服、補骨粉發炎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