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不舒服是怎麼回事?補骨粉發炎您該怎麼做?

dentist-checking-the-inside-of-her-patient-39-s-te-83754BK (1)

補骨粉是植牙前常見的手術之一,當患者長期缺牙導致骨質流失,就需要進行植牙補骨粉手術,藉由填入的骨粉刺激骨質生長,最終讓後續植牙可以順利的進行。但有患者反應會補骨粉不舒服,這是正常的嗎?很怕自己是補骨粉發炎,該怎麼辦?以下康橋牙醫診所指出,其實在補骨粉術後,會有一段不適感較明顯的恢復期,術後短期內,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是正常的現象。

補骨粉不舒服,您的症狀有哪些?

在補骨粉術後,您有浮現腫脹感、輕微疼痛或是血絲滲出的狀況,正因此感到驚慌失措嗎?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指出,補骨粉屬於動刀手術,雖然在手術過程中,您會因為麻藥的施打感覺不到疼痛,但在術後麻藥逐漸消退後大約1-2周內,上述這些其實都是正常可能的術後副作用。除此之外,患者若有術後幾天內,縫線感覺逐漸變長的狀況,這是由於傷口正在癒合導致;而骨粉若有少量滲出,也屬於正常現象,患者不需要過於擔心。

減緩補骨粉不舒服,您回家可以這麼做

而針對上述補骨粉不舒服的情況,康橋牙醫說明,雖然這些副作用難以完全避免,但透過術後正確的保養意識與習慣,我們有機會將補骨粉不舒服的狀況減緩,並且更快的恢復。

首先在腫痛、滲血部分,想減緩上述提到的副作用,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師叮囑服用開立的消腫與止痛藥。出現滲血時,可以咬住紗布來幫助止血,通常持續30分鐘到1小時內都可以有效止血;相反的要避免在滲血時,頻繁的漱口與吐血水,這可能會造成傷口的刺激,對於止血沒有任何幫助。

對於降低腫痛感,康橋牙醫建議,冰敷與熱敷會是不錯的舒緩方法。該如何進行?在術後兩天,患者可使用冰敷方式幫助放鬆,再傷口處外側臉頰進行,每冰敷20分鐘、暫緩15分鐘再持續,反覆直到不適感有所降低為止;而熱敷呢?建議在術後第三天再開始使用,敷的方式與冰敷相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傷口癒合。

傷口在術後需要特別注意保護,尤其是拆線前的術後兩周。常見如患者喜歡用舌頭接觸傷口,這就是對於傷口癒合不利的行為。而在清潔上,患者應該避免以牙刷接觸傷口,可以漱口水暫時替代患處的清潔,而其他牙齒部位當然還是可以正常使用牙刷。另外,在要避免的行為中,抽菸、喝酒與劇烈運動都是不建議在術後兩周內從事的,這是為何?因為這些行為都對於傷口癒合有不佳影響,更可能徒增感染風險,切記要暫時避免。

最後在飲食部分,醫師建議在術後1-2天,可以盡量多喝水補充水分,而在術後1-2周內,患者應該以軟質與泥狀食物為主要食用類型,多攝取富含蛋白與電解質的食物如蛋類食品、牛奶等,對於傷口恢復都是加分;並避免太燙、辣、堅硬與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才不會成為傷口額外的負擔。

補骨粉發炎該怎麼辦?專業醫師這麼說

然而,康橋牙醫提醒,雖然補骨粉術後會有一段不可避免的恢復階段,也會出現腫痛等不適,但正常狀況下都應在2周、甚至幾天內就有所舒緩改善。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患者發現自己的不適感超過兩周以上都沒有改善跡象、甚至疼痛異常劇烈,就可能是補骨粉發炎狀況;若是傷口有出現惡臭分泌物或是骨粉大量掉出,也可能是補骨粉失敗症狀。排斥效應的發生與術後保養習慣不佳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建議患者碰到時,切勿拖延並盡快回診就醫,即時的釐清原因、接受治療,才不會造成症狀持續惡化。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補骨粉不舒服、補骨粉發炎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缺牙很久矯正牙齒行不行?

嘴裡有一顆缺牙,不但在進食的時候影響咬合平衡,久而久之,鄰牙逐漸歪斜,缺牙處的對咬牙也跟著變長,牙齒變得凌亂,這時候才想到要補救缺牙問題。缺牙的補救方式,一般來說就是做牙套、牙橋或是植牙,那麼,缺牙很久可以做牙齒矯正嗎?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對於有過嚴重牙周病的患者來說,可能馬上就要面臨要拔牙的問題,那麼拔牙一定要植牙嗎就變成他們首要需要考慮的事情之一。通常有拔牙的民眾都會優先選擇植牙作為補牙的方式,不過有些稍有經濟壓力的民眾,可能會考慮不植牙會怎樣的想法。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說明,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牙齦萎縮可以恢復嗎?等相關問題,也都是醫師時常會被問題到的。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整理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的相關問題。

上顎植牙風險比較高嗎?

現在科技這麼進步,為什麼植牙前醫師還是要詢問事情或是填寫表格呢?為什麼X光片需要拍那麼多張?這些疑惑是否也存留在您的腦中呢?康橋牙醫-周安平醫師說明,每個部位植牙時都有一定的植牙風險,就連看似容易上顎也有上顎植牙風險,今天周醫師解說上顎植牙風險,替患者解答部分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