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拔完智齒痛的原因是什麼?我可以怎麼解決?

拔完智齒痛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畢竟雖然拔牙過程中有局部麻醉的方式止痛,但拔牙麻醉消退之後,傷口的存在造成的腫脹與疼痛,都是比較難忍耐的,雖然拔牙副作用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但是還是要分清楚怎麼樣是正常的不適,什麼樣是傷口出現異常的疼痛。中和板橋牙周病治療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智齒發炎後才拔智齒的患者,有較高的機率會出現比較強烈的拔牙副作用,所以醫師大多會等消炎後,才會為患者拔牙。


拔完智齒痛?第一天應該冰敷還熱敷?

冰敷,冰熱敷是對傷口照護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使用方式正確的話,能有效的幫助止血、消腫、止痛與化瘀,對於一些手術副作用的抑制會有很好的效果。

在拔智齒手術的2天內,都建議以冰敷為主,這樣能讓血管收縮、幫助止血,並且透過低溫刺激,也能夠抑制痛感,達到消腫、止痛與止血的作用;而拔牙手術兩天後,則會建議改以熱敷為主,熱敷能夠活絡筋血、幫助血液循環,加速傷口復原速度、融化與軟化瘀血,以另外一種原理來消腫。

拔完智齒痛好幾天了,我還可以吃止痛藥嗎?

拔完智齒痛兩天內都算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畢竟拔智齒終究會造成傷口,短時間內有較強烈的副作用都是正常的,對於需要切割傷口的頑強智齒尤其如此,這種時候只能透過冰熱敷與服用藥物來降低痛感,之後幾天如果有微弱疼痛也還算正常,患者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如果疼痛強烈、出現化膿與發臭現象的話,就有可能是傷口發炎或是感染,必須要盡快回診處理。

在手術之後,醫師可能會開立的藥物主要有三種:止痛藥、抗生素與消炎藥,止痛藥可以視疼痛程度來讓患者自行決定是否服用,而消炎藥與抗生素則是建議要完整服用完畢,以免產生感染或是發炎等等異常情況,因為拔完智齒痛不消退的常見主要原因,就是因智齒傷口發炎的乾性齒槽炎所導致。

拔完智齒痛幾天是正常的?如果傷口化膿,建議立即看醫生

兩天內有較強烈疼痛都算是正常的症狀,透過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冰熱敷、注意飲食與清潔,多半疼痛、腫脹與出血都會迅速減輕,在術後3-5天的時間內,如果有微弱的不適感都不用緊張,在傷口徹底癒合前,一些比較敏感的人都可能會感覺到不舒服,只要傷口沒有發炎與感染,就都不會是大問題。

但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就有可能代表傷口已經感染、發炎,一定要馬上回診處理、避免惡化:

  1. 傷口化膿、發臭
  2. 味覺出現異常
  3. 傷口內有明顯的食物殘渣
  4. 顏色異常的血塊
  5. 比手術當天更明顯的腫脹現象
  6. 連口腔外的位置都出現疼痛

特別要提醒有牙周病問題,或是有慢性病問題的患者,如果恢復能力與免疫力特別弱的話,就更需要注意傷口照護的完善程度,因為這類患者有較高的傷口感染風險,一定要特別小心。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拔完智齒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