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次拔兩顆智齒行不行?

智齒是我們退化的第三大臼齒,分布於口腔中上下左右位置,一共會有四顆。智齒一般埋藏在我們牙齦底下,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萌發,有部分的人甚至天生就沒有智齒。倘若一直遲遲沒有處理萌發的智齒,極有可能會造成發炎,讓我們來聽聽中和板橋牙周病治療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說明一次拔兩顆智齒到底行不行?醫師為什麼不建議一次拔超過兩顆?智齒超過幾歲就該拔了?


一次拔兩顆智齒到底行不行?

一般人普遍都會萌發2-4顆智齒,智齒的拔與不拔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話題,在解答一次拔兩顆智齒到底行不行之前,康橋牙醫要先和我們說明智齒不拔會有什麼後果。智齒位於我們整個口腔的最後方,因為牙位的關係常常有清潔不完全的狀況,且智齒與前方牙齒中間的牙縫相當容易藏汙納垢,長久下來恐會釀成智齒發炎,屆時將會疼痛難耐。

另外如果您準備進行牙齒矯正,矯正醫師一般也會建議拔除智齒。智齒極有可能會推擠前方的牙齒,即便是矯正療程結束也可能會因為至智齒而讓所有的努力白費;再者拔除智齒後也能讓口腔有更多的空間調整齒列。

一次拔兩顆智齒到底行不行?答案是可以的,但依照每個人的牙況、身體狀況不同,不是每位患者都適合一次拔兩顆智齒,建議可先來診讓醫師評估後再做決定。

醫師為什麼不建議一次拔超過兩顆?

長痛不如短痛,醫師為什麼不建議拔超過兩顆智齒?智齒型態相當多變,若是剛好患者的智齒是水平生長,拔除手術就會有一定難度。手術由劃開牙齦開始,將埋藏在底下的智齒整顆拔出來,或是敲碎後以片狀的方式取出,最後再放入止血棉、縫合傷口。整個過程可能僅需要40-60分鐘,看起來並不艱辛,不過困難的是術後的照護。術後麻藥退去患者會開始感到傷口腫脹,且拔除的位置會隱隱作痛,這期間患者不得使用吸管、喝熱飲或是啃咬食物,且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服務消炎、止痛藥來緩解不適感。

當您一次拔超過一顆以上的牙齒,上述所提及的痛苦就會加倍,復原期間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智齒超過幾歲就該拔了?

智齒一般在青少年16-20歲時期會逐漸萌發,在考慮到我們的牙齒骨頭狀況,醫師通常都會告訴患者越早拔越好,主要是年紀越長我們所需的復原時間越長,30歲以前處理完所有的智齒是比較理想的狀況。不過若是患者覺得智齒目前無異狀,也是可以暫緩拔除手術,但需要承擔發炎後的風險,時間上允許的話,讓醫師實際評估過智齒的現狀才是相對謹慎的作法。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讓牙齒通往健康的橋樑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一次拔兩顆智齒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