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橋跟植牙應該怎麼選?

雖然植牙是現在很受青睞的假牙種類,但除了植牙外,也是有不同種類的假牙正被使用著,那些不同種類就是牙橋與活動假牙,活動假牙因為其特性的緣故,所以其主要使用客群為高齡的患者,因為免手術、便宜跟方便,但是若以年輕族群來說,通常舒適性才會是最主要的考量,因此牙橋跟植牙通常才會是年輕人所考量的目標。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牙橋跟植牙分別有著十分顯著的差異與優缺點,並沒辦法輕鬆定義兩者優劣,如果要決定使用哪一邊,建議還是跟醫師評估、商量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做決定。


牙橋跟植牙優缺點大比較

牙橋跟植牙兩者在結構上跟優缺點上,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可能最大的共同點只有在高舒適性上,所以患者首先要了解自身的需求,再根據兩者的優缺點做決定。

牙橋是以橋樑式結構所建造,是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磨小,將兩邊磨小的牙齒當作橋柱,負責支撐、固定、受力,然後在上面蓋上橫跨好幾個牙齒的長型假牙,在外觀上基本上看不出異樣,這樣做的優點主要是高舒適性、便宜、完成快速,更重要的是不需要手術,對某些身體狀況不佳的缺牙患者來說,這點尤其重要,至於缺點的話當然也有,主要是容易因為牙橋的結構,造成清潔困難,引發齲齒、牙周病等情況,長久使用的話,如果清潔有疏失,可能連另外磨小的牙齒都會受損,而且因為齒槽骨失去牙根的刺激,容易齒槽骨萎縮,連帶造成牙齦萎縮問題,再加上因為在構造上的原因,如果連續缺牙三顆或以上,就不適合用牙橋,因為用兩顆牙齒去負擔原本五、六顆牙齒所要負擔的力,實在太過勉強,還有牙橋也無法使用在最後一顆的第二大臼齒,因為後面沒有牙齒可以拿來當橋柱(以前有一種懸臂式牙橋可以使用在第二大臼齒,但是力學上來說負擔太重,不推薦使用)。

至於植牙的話,是以螺絲釘鑽入的形式,像植物的根一樣,將人工牙根深入牙周與齒槽骨,將其固定,優點是高舒適性、咬合穩定、清潔便利、使用壽命長,缺點的話就是價格高昂、需要手術、患者的生理情況太差就不能使用。

優點自然不必多談,缺點的話則是植牙需要進行手術,對很多人來說是懼怕手術的,就算不談心理因素,有些慢性病患者的生理情況,對於手術要盡量避免,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血液疾病等等,這些人不適宜作手術,除此之外,如果要植牙,牙周病需要確保不會發生,齒槽骨也要確定健康,如果兩者問題無法獲得妥善解決,那對植牙來說是很致命的打擊。

牙橋跟植牙費用差很多?

牙橋跟植牙在費用上可以說是天差地別,以缺牙一顆為例,製作牙橋的費用大概在4-8萬之間,當然會因為許多細微因素而讓價格有上下浮動,但大致上如此,而若是植牙的話,單顆通常在6-15萬之間,兩者的高低差不小,如果是多顆的話價格差異就會累積,更別提植牙有時候還需要做補骨與牙周病治療,費用都還沒算入其中。

如何挑選牙橋跟植牙?

要在牙橋跟植牙中,如何做選擇呢?

雖然經濟因素當然很重要,但是一般不建議以此做主要考量依據,原因是假牙一用幾乎就是一輩子,平均下來,可以說是非常值得為生活所做的投資,即便當下經濟有困難,現在很多牙科都有提供分期付款的服務,建議可以仔細詢問,跟醫師請教是否有什麼可以幫助的方案。

除此之外,通常建議先考量一些條件,例如缺牙幾顆?如果一次性連續缺牙五顆,那幾乎也不可能使用牙橋,或是如果有嚴重慢性病,被警告不適合做手術,那可能也不太能考慮使用植牙的方案,撇除這些限制後,接著就是看患者自己的意願了,通常長久來看,年輕患者選用植牙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若是有吸菸習慣、常常出現牙周病問題,或是害怕開刀的話,可能牙橋比較適合。

另外提供經濟上較有困難,但是連續多顆缺牙的患者,一個或許適合的解決方案,也就是牙橋式植牙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牙橋跟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