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口重建找康橋牙醫,專業剖析全口重建

植體1

全口重建是什麼?當年長者全口牙齒因嚴重牙周病、蛀牙,多顆牙齒缺失或全口無牙,上下排牙齒無法穩定咬合,已經造成進食困難、顳顎關節疼痛,甚至連臉部變形都找上門,就需要全口重建恢復咀嚼功能。康橋板橋牙醫認為,避免年長者全口狀況惡化,進行「全口重建」補齊上下排牙齒、恢復咬合功能,吃東西時不會痛、能好好吃東西、吃得下東西,至關重要。

全口重建是什麼?重建全口咀嚼咬合功能

全口重建是什麼?通常需要進行「全口重建」大多數單排牙齒缺牙數量超過10~12顆患者,分析掉牙原因幾乎都是因為嚴重牙周病、蛀牙,導致牙齒劇烈搖晃無法使用,或是細菌蛀蝕嚴重已不堪使用,牙齒必須一顆顆拔除,當拔牙數量過多,就不能用掉一顆補一顆方式修補,必須評估全口的咬合關係、剩餘牙齒數量及骨質條件,利用全口活動假牙、全口植牙或是All-on-4全口植牙進行全口重建。

全口活動假牙式全口重建 適應期長且使用不便

早期全口重建方式,大多採用「全口活動假牙」重建咀嚼功能,雖然活動假牙費用親民、能快速取得,不過全口活動假常讓許多年長者備受煎熬。剛開始配戴全口活動假牙時適應時間較長,會覺得嘴巴多一塊東西,說話會大舌頭甚至噴口水,咀嚼時咬合穩定度相當差,吃東西時要細嚼慢嚥,避免活動假牙鬆脫、位移摩擦牙齦造成牙齦疼痛、發炎或潰瘍。

此外,活動式假牙沒有人工牙根刺激齒槽骨,牙床骨質勢必會隨著時間流逝,當牙齦萎嚴重活動假牙與牙齦不密合,造成假牙鬆脫、位移狀況,約5~10年就必須換新的,才能避免牙齦因持續受摩擦而損傷。

全口植牙式全口重建 補骨手術漫長煎熬

對於無法適應活動假牙的年長者,全口植牙是過去另一項全口重建選項。但植牙最講究的就是骨質地基,必須有穩固的骨質條件,人工牙根才能穩定不動搖,全口植牙採取一顆牙接一支人工牙根(植體)方式重建,單排牙齒至少需要植入10根以上人工牙根(植體)。然而,全口缺牙年長者因嚴重牙周病大多骨質條件不佳,或是因長期佩戴活動假牙,齒槽骨質已流失大半,進行全口植牙前必須進行多次、大範圍補骨補肉手術。

在牙科手術領域來說,補骨補肉手術是比植牙難度還要高的手術,每位患者口腔狀態各異,加上每天說話、吃飯外界干擾因素多,大範圍補骨手術難度高,而且對長者來說大範圍傷口恢復也是一項負擔極大的煎熬。此外,補骨完成後單排牙床必須植入10根以上人工牙根,全口植牙大工程療程往往耗時一年以上,許多人得知全口植牙費用要破百萬後,更是心生畏懼。

All-on-4全口重建優點多 不須補骨、較全口植牙便宜

不論全口活動假牙還是全口植牙,雖然能恢復全口咀嚼功能,但仍有美中不足地方。為了讓全口缺牙患者擁有固定假牙同時不需經歷漫長補骨手術,1998年葡萄牙醫師Dr. Malo發展出「All-on-4一日全口重建」術式。

「All-on-4一日全口重建」不須經歷多次補骨手術,忍受難熬的傷口恢復期,而且單排牙齒僅需4隻人工牙根(植體)就能負荷全口咀嚼咬合力,少了補骨補肉及人工牙根(植體)費用,單排牙齒重建價格約60萬左右,較全口植牙便宜,對於骨質嚴重流失、單排牙齒缺牙數量超過10~12顆患者,確實是一大福音。

All-on-4全口重建僅需一日 即可正常進食生活

康橋板橋牙醫指出,All-on-4一日全口重建利用建築力學斜張橋原理,單顎僅需植入2支直式植體、2支斜式植體,只要4支植體即能平均分散單顎咀嚼咬合力道,植牙手術不須補骨可以避開骨植缺乏區域,將植體植入牙骨量最高黃金三角區域即可,免去漫長補骨手術的煎熬歷程。

此外,在前置作業如拔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等準備就緒,經過多次手術模擬及解說治療計畫後,真正執行手術當天只要一天就能完成,甚至在當天或短時間內就能配戴全口臨時假牙,正常進食及生活。

All-on-4不是人人都能做 全口無牙患者較適合

不過,All-on-4一日全口重建,可不是人人都能做。All-on-4僅適合全口無牙或剩餘牙齒因嚴重蛀蝕或嚴重牙周病,牙齒搖搖晃晃且已無法使用的患者,而且需要上下排牙齒同時進行、重建咬合關係,再加上為了擁有堅固的假牙,All-on-4假牙設計高度較高,手術前必須切除部分齒槽骨,由於骨質已遭切除,其他全口重建方式就不適用,未來僅能採用All-on-4方式重建,決定治療前須預約醫師,全面了解All-on-4一日全口重建優缺點再做決定。

全口重建方式 All-on-4一日全口重建 傳統全口植牙 全口活動假牙
使用年限 正確使用下可用15年、20年以上 正確使用下可用15年、20年以上 約5~10年
人工牙根(植體)數量 單排僅需植入4支 單排需植入10支以上 不需要
補骨補肉手術 不需要 需要 不需要
重建時間 手術一日內即可完成 含補骨補肉手術,約需半年至一年以上 約2~4個月
咬合力 極佳 極佳
全口重建費用 單排牙齒約60萬~80萬 全口約100萬元左右 全口約10萬元左右

台北板橋全口重建專家—康橋牙醫 

全口植牙是一項難度高且複雜的手術,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尤為重要,板橋牙醫康橋牙醫周安平院長,具口腔顎面外科背景,對人體口腔、顏面神經血管位置了如指掌,對各類植牙、全口重建療程具備完善解決能力;康橋植牙中心進口醫學中心等級醫療器材,嚴選國際市占率前二知名廠牌—瑞典諾保科 Nobel Biocare植體(人工牙根),讓您享有世界頂尖醫材療程,嚴謹的行醫態度、高規格設備儀器、眾多植牙成功案例,給予真正實質保障!

如果有全口重建、全口重建是什麼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植牙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