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式假牙知識大集合,活動假牙流程缺點我來答

complete-denture-price

隨著年紀漸長或是缺牙狀況越來越多,不僅進食會碰到問題,甚至可能影響社交生活與自信心。在沒有太多預算植牙的狀況下,活動式假牙就是患者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活動式假牙種類繁多,本篇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為大家整理活動式假牙相關資訊,並讓您對活動假牙流程與活動式假牙缺點不再霧煞煞。

活動式假牙有特定適合的人嗎?

活動式假牙依照患者不同狀況有不同的製作種類,雖然也有單顆的活動假牙,但目前活動假牙主要是為了給缺牙面積較大,甚至是口腔內完全缺牙的族群做設計;同時,活動式假牙與植牙都是可以彌補缺牙的方式,但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價格。若是屬於大面積缺牙患者,植牙費用高昂,相比之下,活動假牙費用較低廉實惠,特別適合預算有限,想要快速取得與使用的患者。

活動式假牙資訊量多,康橋牙醫幫你來統整

活動式假牙依患者不同狀況需求,可分為全口活動式假牙與局部活動式假牙兩大分類。全口活動式假牙是為全口近乎無牙的患者設計,而局部活動式假牙則適合有部分面積缺牙的患者。

全口活動式假牙種類1.傳統活動式

傳統活動式假牙採用負壓原理,將牙托以真空方式吸附在牙齦與牙床上;而活動式假牙牙托與牙齒部分大多使用樹脂製造。

全口活動式假牙種類2.植體覆蓋式

植體覆蓋式為傳統全口假牙的改良版,透過在患者口腔植入少量植體作為支柱的方式,吸附上鈕扣或磁吸式全口假牙,近年隨著科技進展,植體覆蓋式假牙相較於傳統全口假牙,在穩定度上已有不少進步。

局部活動式假牙種類1.金屬支架

對於部分面積缺牙患者,以往會採用金屬支架設計的局部活動假牙,這之中也有單顆的活動假牙。這種假牙以金屬支架勾掛在周圍真牙上固定的方式做使用,但較容易使牙齦疼痛。

局部活動式假牙種類2.樹脂鉤環

樹脂鉤環是上述金屬局部假牙以新材料改良的局部假牙。同時在製作上,樹脂鉤環製作的假牙在美觀度與吸附力都能有所加強。樹脂鉤環固定的方式相較於金屬支架,不僅穿脫較為容易,舒適度也有所提升。

活動假牙流程是甚麼?

活動假牙流程1.術前評估

在確定活動假牙製作前,醫師需要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這之中包含了患者是否有蛀牙、牙周病或其他病況。接著,醫師會與患者討論可以期待活動假牙的成果與接下來的製作規劃。

活動假牙流程2.取得患者口腔資料

取得患者口腔資料是活動假牙後續能否良好配合患者需求的關鍵。首先醫師會取得患者的牙齒模型,接著由於活動式假牙未來使用上,需要依靠患者牙齦與牙床密度,在相關軟組織測試上也是其中一環。

此外,為了建立假牙的垂直高度,口腔咬合蠟提也是醫師常用的資料收集工具。在資料收集完畢後,就是製作患者活動假牙的階段。

活動假牙流程3.假牙試戴微調

當假牙製作完成,醫師會教導患者如何佩戴與保養製作好的活動假牙,透過患者當場的試戴,也能藉由患者的回饋為假牙予以微調。

活動假牙流程4.後續回診調整

患者在後續使用上,若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需要回診調整。舉例來說,傳統全口活動式假牙由於非常依靠患者自身牙床的支撐力,一旦牙床萎縮,與假牙間的空隙就會隨之增大,穩定性降低之餘,也需要回診調整假牙,並視情況重新製作。

活動式假牙缺點是甚麼?

以上介紹完各種活動式假牙與特色,以下則要列出活動式假牙缺點。活動式假牙之所以會成為過往長輩常見的選擇,無非就是其便宜、快速的優點;然而,活動式假牙缺點也顯而易見。雖然活動式假牙發展出多種類型,但基本上缺點大同小異。

首先就是活動式假牙的舒適度。無論是全口或是局部活動假牙,由於屬於大面積易物,在剛使用時容易造成患者的不適應,甚至是不適感,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且畢竟不是固定式假牙,在使用上不僅咀嚼力較差,容易搖晃、脫落更是不時發生,雖然改良式活動假牙有逐漸改善問題,但在穩定性方面仍遠不如植牙。

再者,活動假牙清潔上,需要頻繁清潔這一點也為人詬病,除了每餐完要取下清潔;每日睡前也要取下消毒,隔日有需要再重新戴上使用。然而,活動式假牙優缺點特色鮮明,目前在市場上仍有不少的患者使用,在確定使用前,建議可以親自前往看診詢問醫師,才能得到最專業的建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假牙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豐富假牙安裝製作經驗;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康橋板橋牙醫團隊注重每位患者對假牙的需求,假牙屬於量身定做療程,如有活動式假牙、活動假牙流程、活動式假牙缺點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預約專線 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