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瓷牙冠缺點是甚麼?會影響全瓷牙冠的壽命嗎?

close-up-of-smiling-female-dentist-in-dental-clini-HTPVJXB (1)

提到全瓷牙冠,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是全瓷冠通透溫潤的美觀外表、還是它那與人體接觸也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相容性?其實在眾多優點背後,全瓷牙冠缺點是比較不為人所知的部分;關於全瓷牙冠缺點、全瓷牙冠壽命與全瓷冠牙齦變黑這些你可能不知道卻重要的知識,今天一次告訴你。


全瓷牙冠缺點就是這兩個!

中和板橋全瓷冠推薦-康橋牙醫指出,全瓷牙冠在其假牙頂尖材質的正面形象背後,目前還是有其不可抹滅的缺點,整理出的這兩大缺點,是患者在施作全瓷牙冠前應該要當心的部分:

全瓷牙冠缺點(一)需要磨牙

全瓷牙冠同樣屬於假牙牙套成員之一,顧名思義就是為患者的牙齒添加一層如安全帽的保護,而由於全瓷牙冠材料本身具有一定的厚度,在不影響原有牙齒的體積、造成暴牙的前提下,安裝前對牙齒進行一定程度的修磨就是無可避免的部分。

在修磨過程中,牙齒的琺瑯質會被修磨約0.5-1mm。康橋牙醫表示,雖然牙齒的珍貴齒質會受到修磨,但當牙齒因根管治療導致有安裝假牙牙冠的需求時,全瓷牙冠的到來反而能給予脆弱牙齒一層宛如防護罩般的保護,進一步延長這顆牙齒的壽命

全瓷牙冠缺點(二)價格較高

另一項全瓷牙冠不可抹滅的缺點,就是費用較高。由於全瓷牙冠是由頂級材質製成,後續更經過一道道精密的加工製作;因此無論是在材質、或是後續施作上,比起過往傳統的金屬假牙都有更高的成本。目前的全瓷冠價格依二矽酸鋰或二氧化鋯的不同材質,價格區間會落在2萬至3萬5之間。

雖全瓷牙冠價格高昂,但比起過往的金屬假牙,全瓷牙冠副作用少與使用壽命長是成為市場主流假牙的原因。全瓷牙冠壽命長,只要患者保養得宜,要使用超過15-20年以上都大有人在。然而這是建立在患者使用無虞的情況,那麼可能影響全瓷牙冠壽命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全瓷牙冠壽命的原因?

康橋牙醫表示,以下三大因素決定了全瓷牙冠壽命的長短:

因素(一)療程品質

現在仰賴牙醫科技進步,全瓷冠在製作品質上,與以往只能人工鑄造的金屬假牙早已有很大不同,一顆優秀的全瓷牙冠施作,需要透過專業牙醫師的精準磨牙控制、假牙黏合、機器與牙技師天衣無縫的牙冠製作配合才能完成。一般來說全瓷牙冠與人體密合度極佳,但若診所療程品質不佳,以上有任一環節沒有做好,就可能造成全瓷牙冠與患者口腔密合度不佳,使後續蛀牙、細菌侵入機會增加,影響全瓷冠壽命

因素(二)患者清潔習慣

在全瓷牙冠療程成功後,就一勞永逸了嗎?的確,全瓷牙冠的光滑表面設計讓牙菌斑等細菌難以附著,材質更不受蛀牙影響,但若因此對清潔有所輕忽,周圍牙齦軟組織與底下真牙就可能遭殃。不做好清潔,除了牙齦發炎,牙周病與蛀牙都可能找上門來,使全瓷牙冠搖搖欲墜。

因素(三)患者使用習慣

患者使用習慣很大程度影響了全瓷牙冠壽命的長度,雖然全瓷牙冠硬度堅硬,當中的二氧化鋯材質更擁有金屬更高的硬度,但不代表就能使用。康橋牙醫直言,患者磨牙與咬硬物的習慣是傷害全瓷牙冠的行為。

不少患者磨牙習慣會出現在夜間,白天牙齒已經要承受進食咬合的壓力,夜間磨牙會是進食咬合力量的3-5倍,長期下來對於全瓷牙冠的傷害不言而喻,建議可透過配戴咬合板的方式有效降低傷害。而硬物的啃咬也需要注意,骨頭、冰塊、堅果殼等物體,必須盡量避免,才不會使花了大錢安裝的全瓷牙冠直接損壞。

全瓷冠牙齦變黑的可能性?

以往金屬假牙最常有的問題就是牙齦變黑,由於一般金屬假牙長久使用容易有金屬離子游離釋放,當沉澱在牙齦上,就會使牙齦變黑。而全瓷牙冠由於不含任何金屬成分,對於人體不會有上述影響,因全瓷冠牙齦變黑的可能性低。醫師提醒,若是患者安裝全瓷牙冠後發現牙齦有不正常變黑、甚至牙齦流血狀況,有可能是相關牙周疾病導致的牙齦問題,需要盡快回診檢查。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專業技術優療醫療品質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全瓷牙冠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康橋中和板橋牙醫團隊注重每位患者對全瓷牙冠的需求,全瓷牙冠屬於量身定做療程。

如果有全瓷牙冠缺點、全瓷牙冠壽命、全瓷冠牙齦變黑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