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根管治療後遺症解說,根管治療不做牙套可行嗎?

pretty-woman-looking-at-dentist-with-trust-2WZRL3X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透過移除感染的牙髓腔,讓受細菌入侵的牙齒得以保留。但不少患者對於如牙齒變色、齒質脆化等的根管治療後遺症有所疑問,事實真是如此嗎?以及關於根管治療不做牙套是否可行等問題,板橋全瓷冠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來為大家以解答。


根管治療後遺症1.牙齒變色

康橋牙醫表示,雖不是每個患者都會發生,但根管治療後牙齒變色確實是有可能的,而背後的主要原因在於牙髓腔受到改變。牙髓腔內擁有神經、血管與淋巴等組織,當患者因為蛀牙等原因導致細菌侵入,通常會使得腔內的組織受到感染、壞死,進而必須接受根管治療,將其清空、封填。

在這之後,連接牙髓腔的神經血管,可能會滲透組織液至牙本質,是造成牙齒的變色原因之一。此外,由於牙齒失去了牙髓腔內水分與營養的供給,等同喪失了活性,也是後續牙齒可能暗沉的另一個原因。

根管治療後遺症2.齒質強度下降

第二項根管治療後遺症,在於患者擔心齒質會脆化。而事實上醫師說明,與其說齒質在根管治療後脆化,倒不如說是牙齒強度的降低。承受牙齒咬合力的主要角色是琺瑯質與牙本質,在清除牙髓腔後,牙齒雖會失去冷、熱等感覺能力,但基本上硬度並不會改變太多,主要受到影響的,是整體的強度。

無論是清除蛀牙處、或是清創牙髓腔的過程,牙齒牙冠部位都會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缺損,整體結構會大不如以往,能承受的咬合力自然也大幅下滑。因此在根管治療後,治療並非在封填牙髓腔後就結束,而是需要施以牙套等的保護手續。

根管治療不做牙套可以嗎?

如上述所提,根管治療後牙齒受創嚴重,連帶使強度受到影響,醫師一般會建議在其上安裝牙套,原理如同安全帽一般,除了讓牙齒重新恢復外觀與最重要的咬合功能;也能延長這顆牙齒的使用壽命。那麼不做牙套是可能的嗎?

康橋牙醫分析,若該顆牙齒是門牙等,為較不需承受咬合力的前牙部位,根管治療後缺損也不大,經醫師評估確實有不做牙套的可能。但對於大部分的案例來說,安裝牙套施以保護是有其必要的,尤其是那些須受力的牙齒,否則日後,牙齒就可能無預警的發生牙裂,屆時很可能只能拔除,反而因小失大。

避免根管治療後遺症,請用全瓷冠

對於牙套的使用,目前全瓷冠牙套是主流使用的材質。全瓷冠擁有不輸給真牙的硬度與擬真度,加上與人體有極高相容性,不需要擔心副作用問題。根管治療後,若是使用全瓷冠牙套給予保護、並好好清潔保養,基本上可以使用達10-15年以上無虞,是值得患者信賴的牙套材質不二人選。

中和板橋全瓷冠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累積了豐富全瓷牙冠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根管治療後遺症、根管治療不做牙套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也可以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