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智齒腫起來怎麼辦?要先冰敷還是熱敷?

拔牙是目前常相當常見的牙科療程之一,其中最常見的又以拔除智齒為主。不少患者會詢問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如果長智齒腫起來怎麼辦?今天醫師就要一次為我們解答長智齒腫起來,第一時間要怎麼處理?長智齒腫起來就要拔智齒嗎?輕忽長智齒腫,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等等相關疑問。

長智齒腫起來,第一時間要怎麼處理?

一般人總共會有32顆牙齒,其中智齒佔了4顆,分別分布在我們上下左右最後方的牙位,因鮮少用到這顆牙齒,在人類的演化中這顆第三大臼齒已經退化,有些人甚至天生就不會萌發智齒。雖然智齒並不具有實際的咬合功能,但卻有可能在萌發時推擠到前方臼齒,導致患者會有發炎、疼痛等等的疼痛反應,站在醫師的角度來說,生長位置不對智齒會但來相當多的困擾,應盡早拔除避免產生發炎的疑慮。

智齒萌發時最常伴隨周邊紅熱腫脹的狀況,嚴重的干擾我們進食、吞嚥,還會因為牙痛讓我們輾轉難免,實屬困擾,針對這樣的狀況醫師建議先服用止痛藥品緩解不適感,等待發炎情況改善後應立即安排後續拔牙流程。

長智齒腫起來就要拔智齒嗎?

如同上述所說,智齒萌發除了會導致牙齦腫痛之外,還有可能伴隨其他危害。

• 牙冠周圍炎:
    因智齒生長位置的關係,食物殘渣很容易堆積在智齒與臼齒的縫隙中,長期藏汙納垢不僅會孳生細菌。還有可能在抵抗力不佳時突然引起牙冠周圍炎。
  • 臼齒蛀牙:
    智齒除了會引起牙冠周圍炎之外,因為與前方臼齒位置接近,恐還會間接造成臼齒蛀牙,因為牙位的關係治療起來也較有難度。
  • 蜂窩性組織炎:
    智齒周遭的細菌已擴散至較深層的軟組織縫隙,相當有可能會快速地引起紅腫的發炎反應,且軟組織縫隙充滿發炎物質和膿血,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鑒於以上種種情況,醫師仍建議患者在智齒萌發、尚未有發炎反應時,應盡快安排拔牙。患者拔牙後通常會有傷口腫脹的情況,四十八小時之內患者可以進行冰敷,緩解傷口的不適感, 四十八小時之後改為熱敷,約3-5天便會逐漸消腫,恢復正常。

長智齒腫不能輕忽,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

智齒又可以分為水平智齒和垂直智齒,它的生長型態多變,無疑是加重清潔上的困難度,長期清潔不完全容易造成齲齒,且無法輕易的進行根管治療或是牙周統合照護,一旦生成牙周病或是蛀牙都相當難處理,嚴重的話還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危險性不容小覷,提醒患者定期回診時可以請醫師多加留意智齒的生長情況,避免錯過拔牙的黃金時機。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讓牙齒通往健康的橋樑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長智齒腫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長智齒口臭?小心牙周病找上您

長智齒為每個人一生必定經歷的事情,但長智齒口臭狀況卻伴隨而來,究竟原因為何?如何徹底根除口臭呢?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口臭不只是異味那麼簡單,口臭反而是一種「訊號」提醒你智齒有狀況發生了,若是置之不理,牙周病找上你的機會大增,千萬要留意小心。不管是造成智齒口臭的原因、解決方式,接下來即將讓你知道其中真相。

長智齒腫起來怎麼辦?要先冰敷還是熱敷?

長智齒症狀有哪些?專業牙醫告訴您

「長智齒有非得一定要拔牙的理由嗎?」一聽到拔牙許多人的第一念頭是能不拔就不拔,但是你有了解長智齒症狀了嗎?智齒帶來口腔的危害深深影響健康。接下來由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為您解答。

長智齒牙齦痛我能夠怎麼做?

「長智齒牙齦痛到臉部腫脹,難道只有拔牙一途嗎?」許多人對於拔牙兩字就像是惡夢一場。但是,人體結構導致智齒長出的空間不足,容易引發口腔問題。為了預防智齒可能帶來的後患,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一一告訴你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