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長智齒腫起來怎麼辦?要先冰敷還是熱敷?

拔牙是目前常相當常見的牙科療程之一,其中最常見的又以拔除智齒為主。不少患者會詢問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如果長智齒腫起來怎麼辦?今天醫師就要一次為我們解答長智齒腫起來,第一時間要怎麼處理?長智齒腫起來就要拔智齒嗎?輕忽長智齒腫,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等等相關疑問。


長智齒腫起來,第一時間要怎麼處理?

一般人總共會有32顆牙齒,其中智齒佔了4顆,分別分布在我們上下左右最後方的牙位,因鮮少用到這顆牙齒,在人類的演化中這顆第三大臼齒已經退化,有些人甚至天生就不會萌發智齒。雖然智齒並不具有實際的咬合功能,但卻有可能在萌發時推擠到前方臼齒,導致患者會有發炎、疼痛等等的疼痛反應,站在醫師的角度來說,生長位置不對智齒會但來相當多的困擾,應盡早拔除避免產生發炎的疑慮。

智齒萌發時最常伴隨周邊紅熱腫脹的狀況,嚴重的干擾我們進食、吞嚥,還會因為牙痛讓我們輾轉難免,實屬困擾,針對這樣的狀況醫師建議先服用止痛藥品緩解不適感,等待發炎情況改善後應立即安排後續拔牙流程。

長智齒腫起來就要拔智齒嗎?

如同上述所說,智齒萌發除了會導致牙齦腫痛之外,還有可能伴隨其他危害。

  • 牙冠周圍炎:
    因智齒生長位置的關係,食物殘渣很容易堆積在智齒與臼齒的縫隙中,長期藏汙納垢不僅會孳生細菌。還有可能在抵抗力不佳時突然引起牙冠周圍炎。
  • 臼齒蛀牙:
    智齒除了會引起牙冠周圍炎之外,因為與前方臼齒位置接近,恐還會間接造成臼齒蛀牙,因為牙位的關係治療起來也較有難度。
  • 蜂窩性組織炎:
    智齒周遭的細菌已擴散至較深層的軟組織縫隙,相當有可能會快速地引起紅腫的發炎反應,且軟組織縫隙充滿發炎物質和膿血,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鑒於以上種種情況,醫師仍建議患者在智齒萌發、尚未有發炎反應時,應盡快安排拔牙。患者拔牙後通常會有傷口腫脹的情況,四十八小時之內患者可以進行冰敷,緩解傷口的不適感, 四十八小時之後改為熱敷,約3-5天便會逐漸消腫,恢復正常。

長智齒腫不能輕忽,可能引發牙周病、蛀牙

智齒又可以分為水平智齒和垂直智齒,它的生長型態多變,無疑是加重清潔上的困難度,長期清潔不完全容易造成齲齒,且無法輕易的進行根管治療或是牙周統合照護,一旦生成牙周病或是蛀牙都相當難處理,嚴重的話還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危險性不容小覷,提醒患者定期回診時可以請醫師多加留意智齒的生長情況,避免錯過拔牙的黃金時機。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讓牙齒通往健康的橋樑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長智齒腫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