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鼻竇增高術後遺症有哪些,植牙前要先看這篇

dentist-checking-the-inside-of-her-patient-39-s-te-83754BK (1)

如果有牙周病、長期缺牙、或是長期使用活動式假牙等等情況,齒槽骨的狀況多半會出現不良的發展,若齒槽骨出現問題,這對植牙的影響可是很大的。如果齒槽骨的厚度不足,甚至幾乎沒有齒槽骨,除了植牙植體本身會極度不穩固外,若是在上顎的後牙區植牙,對鼻竇的風險就會非常高,這時為了避免對鼻竇造成傷害,就需要做鼻竇增高術。


鼻竇增高術後遺症有哪些?

在很久以前的鼻竇增高術,做完手術後,通常腫脹的情況會非常的明顯,而且還會持續好幾天,這對許多患者來說是很難以忍受的,而且在當時術後的不適也較為強烈,讓許多患者聞之怯步。

現在的鼻竇增高術,傷口小、癒合快,腫脹的程度輕微、而且不適感也很低,術後過段時間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在現代醫學發達的環境中,只要準確做好檢查、術前評估、術後保養,鼻竇增高術的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只有極少數的情況會出現問題。

鼻竇增高術後遺症可能有哪些呢?又有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主要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個是在手術中,醫師需要撥離鼻竇膜,在這個步驟,如果意外造成鼻竇的損傷,若損傷小,那可以及時修補,但若損傷偏大,那可能必須先暫緩手術,等過陣子之後,患者傷口癒合了,才可以繼續手術;第二個可能出現的問題則是在補骨粉上,如果手術時鼻竇有出現極小、或醫師觀察不到的傷口,一旦骨粉誤入其中,那就會引發不亮反應,像是疼痛、紅腫、流膿等等、這時就建議馬上回診處理問題,避免問題擴大成感染。

鼻竇增高術後須知有哪些?

要確保手術的成功,與降低術後的不良反應,患者自身的術後保養是很重要的。

請遵照以下鼻竇增高術後須知

  1. 手術當晚墊高頸部與頭部入睡,可緩解不適與腫脹感。
  2. 術後若出現少許出血,為正常現象,不需驚慌,如果出血量偏大、或是無法止血,請盡速就醫。
  3. 避免對傷處施加壓力,與任何影響氣壓的行為(使用吸管、搭飛機、潛水、前往高海拔地區等等),也請勿以舌頭與手指刺激傷處。若要打噴嚏、咳嗽、擤鼻涕等、都請放輕力道。
  4. 術後盡量食用方便消化吸收的食物(術後幾日請盡量食用流質),避免刺激傷口,禁食用口香糖、檳榔、甘蔗等需大量咀嚼之食物。
  5. 若有感到不適,可以冰敷、或是依醫生指示用藥舒緩,若發燒不退、腫脹不消請盡速回診。
  6. 刷牙時請勿觸碰縫線處,避免傷口裂開,但可使用不含刺激性之漱口水。
  7. 術後三周嚴禁吸菸、游泳與劇烈運動。
  8. 盡量維持健康生活作息、與飲食攝取,這樣可以減低發炎反應的出現機率,也可以促進傷口的恢復。

鼻竇一定要增高嗎?

很多患者心裡常常都會出現這個問題「為何我朋友植牙時就不用,但我就要?醫師你是不是想多賺我錢?」,其實完全不是這樣,鼻竇需不需要增高,端看每個人的生理條件、齒槽骨狀況,有些人身體健康,牙齒脫落不久就植牙,又沒有牙周病,齒槽骨狀況良好,那當然不用;有些人骨質疏鬆、缺牙已久,又有牙周病,那齒槽骨狀況基本上都會不良,若缺牙處剛好是上顎後方,那就一定得增高了。

如果患者強烈表達不做鼻竇增高術,或許會有部分牙科機構願意協助植牙,但是這並不是好事,若強行安入植體,不僅植體不穩容易脫落,也可能會在安裝植體時刺穿鼻竇,即便安裝當下沒有出現問題,日後打噴嚏時都有可能對鼻竇造成傷害。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鼻竇增高術後遺症、鼻竇增高術後須知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