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手術導引板是什麼?植牙一定要用手術導引板嗎?

手術導引板對民眾來說應該非常陌生,不僅不知道是什麼、要幹嘛,更因為需要自費,所以可能會懷疑使用手術導引板的必要性。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雖然在植牙過程中,並非有一定100%需要使用手術導引板的必要,但妥善使用的話,是能提升植牙成功率,並延長植牙壽命的。


手術導引板是什麼?

植牙手術導引板是一種植牙手術時,會需要用到的東西,雖然屬於手術用過即棄的物品,但是跟棉花棒等等普通消耗品不同,植牙手術導引板是特別訂製品,需要在植牙手術前為患者量身訂做;以外形來說,植牙手術導引板稍微類似牙托(牙套),而在需要植牙的位置會有一個洞,洞會負責標示植牙的位置。

植牙為什麼要用手術導引板?

雖然說並非沒有植牙手術導引板就無法植牙,但是有植牙手術導引板會更好,能提升植牙成功率

植牙過程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其實不少,光是患者的生理狀態自然不用說,在口腔方面,還要去注意避開神經、血管,計算齒槽骨的厚度,進而決定植體植入的位置、角度與深度,植牙雖然不是什麼艱難大手術,但其實難度也不低,加上現在講求微創,不僅傷口小、手術視野也被縮小不少,因此會更加倚靠醫師植牙的技術。

其次,過程中像是患者的吞嚥反應、顫抖等等,可能都會影響到預計植牙的位置與深度,而植體的植入幾乎決定了整個植牙很大一部分的成敗與壽命,為了避免降低失敗風險,就換建議使用植牙手術導引板。保險起見使用植牙手術導引板,可以預先透過計算與規劃,決定與標示植體需要植入的位置、深度與角度。

手術導引板需要額外負擔費用嗎?

植牙手術導引板是自費項目,並沒有健保給付,不過有時候會合併在植牙手術的必須耗材、工具的收費中,不一定是可自由選擇使用與否的項目,但是為了提升植牙手術的成功率,同時保持患者日後使用植牙的舒適度,建議還是不可以省下這筆費用,相比起植牙失敗、重新開始的花費,這筆費用已經算是相當划算了。

最後再特別提醒,除了植牙手術導引板外,術前檢查、補骨手術大多都是可給患者選擇執行與否的一項步驟,雖然都需要多花一點費用,但是卻都能提高植牙的保障,植牙一用一般就是十幾年以上,除非植牙失敗、保養不佳,才可能會幾年就出問題,如果花幾千就能避免疼痛、不適,還可以避開重新植牙的費用,那可是相當合算的投資。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手術導引板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