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口活動假牙為何還沒被淘汰?專家說明3大原因

teaching-old-man-GMVZ9VR (1)

以往談及全口無牙的治療,全口活動假牙幾乎是唯一可選擇的選項。而隨著時間推移,近年植牙技術愈發成熟與普及,全口無牙的治療上已有著更多的選項,但全口活動假牙卻仍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維持著一定的使用者族群,也沒有被淘汰的跡象。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以下就讓板橋中和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為大家為說明:全口活動假牙目前無法被取代的三大優勢所在。


全口活動假牙歷史悠久,為何依舊被使用呢?

活動假牙開發至今已有一段悠久的時間,無論是對於全口無牙、接近全口無牙,甚至是部分缺牙患者,活動假牙都能高度客製化,訂製專屬的假牙供患者使用,這之中包含許多人一點也不陌生的全口活動假牙。相較於這幾年逐漸受到無牙患者歡迎的全口速定植牙(All-on-4)與一般植牙,全口活動假牙的缺點極為明顯

康橋牙醫表示,全口活動假牙常被人詬病的缺點之一是不適感與差勁的咬合力。活動假牙製作上大多採取樹脂為主要材料,並搭配金屬支架或樹脂鉤環作為固定工具,加上全口的大面積範圍,這都使得佩戴上患者常反應會有顯著的異物感,通常剛配戴時容易有噁心乾嘔的感覺,也需要一段長久的適應期。且全口活動假牙相比於植牙,固定方式僅為簡單的負壓或磁吸式,這導致其咬合力不及真牙咬合力的25%,全口活動假牙使用患者只能咀嚼一些較為軟質的食物,穩定性差不只讓患者飲食多有限制;配戴時也無法開懷大笑,深怕一個不小心「脫口而出」。

缺點之二是全口活動假牙無法阻止骨質與牙床萎縮。缺牙後骨質本就難以留住,加上全口活動假牙的施力會施加在患者牙床上,造成牙床需要長期承受壓力,更會進一步使牙床萎縮加快。當骨質與牙床萎縮過於嚴重,會使活動假牙不再密合,屆時就須重新更換活動假牙,而這個更換的期間大約會在5年上下。

然而,全口活動假牙目前仍有其一定的特色優勢所在,這是其他全口重建方式尚未能夠取代的,以下我們列出全口活動假牙三大優勢:不需手術、取得快速與便宜的費用。

全口活動假牙優勢(一)身體條件要求低,不需要手術

一般植牙前,患者需要有足夠的骨質條件,骨質不足者需要額外進行補骨手術修補骨質,如慢性疾病、服用藥物等相關病史更需要受到嚴格關切與控制;而All-on-4全口植牙雖然不需要補骨,但開刀手術的進行仍為必要,對於某些害怕手術的長者可能會是有所顧慮的部分。

而上述部分,施作全口活動假牙患者則不需要擔心全口活動假牙對於身體要求條件低,不需要補骨與進行任何開刀手術,相對不會有任何手術風險,不用擔心手術可能會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也沒有術後恢復期。

全口活動假牙優勢(二)取得速度較快

一般全口活動假牙需要頻繁的回診才能完成製作,但相比全口植牙重建所需要的療程,全口活動假牙可以快速取得,患者也可以更快的投入使用。康橋牙醫表示,若是患者每周回診一次,全口活動假牙大約需要花費五次的回診次數,最快一個月就可以製作完成。

全口活動假牙優勢(三)費用相對低廉

第三個優勢為費用部分,全口活動假牙的費用大約會落在10萬上下。對比於單顆6-12萬、全口動輒百萬的傳統植牙,或是單顎60-80萬的All-on-4全口植牙,活動假牙費用相較之下低廉了許多。這確實是其不可忽視的優勢之一,對於不少預算與經濟條件有限的患者來說,全口活動假牙可以幫他們節省大筆費用,又能達到基本的重建咬合效果,在目前全口重建費用差距明顯的前提下,自然仍會擁有一定的使用者。

板橋中和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院長-周安平醫師累積了近20年全口重建經驗,周院長在萬芳醫院擔任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時,遇到許多年長的長輩,隨著年齡漸增,漸漸失去牙齒,零散的牙口往往無法正常飲食,時間久了就會開始營養不良。其實許多長輩到了一定年齡,都有掉牙的機會,但如果透過人工全口重建的方式,恢復部分的咀嚼功能,長輩不僅可以繼續享用食物的鮮美,更可以吸收更豐富的營養,不必擔心營養不均衡影響生理機能。

如果有全口活動假牙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也可以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