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不舒服,有假牙異物感嗎?康橋牙醫說明假牙注意事項

since-1986-2-copy-1.png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年長患者口腔咀嚼與牙齒狀況可能也漸漸不如以往,當牙齒缺損狀況較明顯,就需要配戴活動假牙來幫助咬合與進食。然而在臨床上,聽到患者反映配戴活動假牙不舒服的情況是屢見不鮮,究竟為何會有假牙異物感與不適,碰到假牙異物感該怎麼辦與假牙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下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為大家說明。

活動假牙不舒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活動式假牙可分為兩種:局部假牙與全口假牙。無論是哪一種,活動假牙在配戴上,雖然不如植牙是侵入性治療,但也是具有一定面積的異物,如同剛穿上新鞋時的道理一樣,活動假牙使用上較容易造成患者的不適。這是為何?

以局部假牙來說,局部假牙採用牙鉤鉤住周圍支柱牙的方式固定使用,當牙鉤過緊、牙鉤位置過高過低,都可能引起支柱牙拉扯感、周圍牙齦與舌頭等軟組織的壓迫不適感。

而全口假牙部分則是採用牙托吸附在牙床軟組織的方式固定,造成全口活動假牙不舒服的原因同樣有很多,無論是假牙邊緣刺激、牙托壓迫口腔黏膜、假牙咬合不平均等原因,都會導致下方與周圍軟組織摩擦、受傷與疼痛;此外,更多患者反映的是活動假牙在口內的異物感讓人噁心想吐。患者好不容易付了活動假牙費用,想改善自己的口腔與進食問題,卻還要忍受不適與異物感,相信這樣狀況沒有人樂見,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延伸閱讀:義齒是什麼?活動義齒跟固定義齒有什麼不一樣

假牙異物感該怎麼辦?

康橋牙醫表示,使用活動假牙時,患者都有一段需要去習慣活動假牙的「磨合期」,但若覺得自己較不適應與不能接受,可以盡快回診,將使用情況與不適感受如實告知醫師,醫師會盡可能幫助您縮短假牙磨合期,並檢查活動假牙是否有任何問題與進一步調整,才能盡快與不適感說再見。而若醫師評估後認為假牙與患者口腔密合上沒有問題,患者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去習慣、調整與適應假牙:

• 調適方法1.配戴時間調整
  • 調適方法2.時用軟質與小塊食物
  • 調適方法3.其他方式

調適方法1.配戴時間調整

藉由短期內、配戴經清潔後的活動假牙入睡的方式,可以幫助自身更快習慣活動假牙;但要提醒的是,這方式並非人人適用,只有在醫師評估後同意的情況下患者才得以使用。

調適方法2.食用軟質與小塊食物

在飲食上,由於尚未習慣活動假牙前,食用較大面積的食物較容易造成不適,建議可以先以食用軟質的食物為主,將食物切小後進食也是好方法,習慣活動假牙的咬合感後、再漸進式改為較一般的飲食。

而在咬合訓練上,由於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建立在兩側牙齒的平衡上,在吃東西時,可以訓練自己盡量同時以兩側牙齒做咬合與咀嚼,並避免使用前牙做撕咬動作,才能有提高活動假牙穩定性與降低使用時的壓迫感。

調適方法3.其他方式

含冰水是可以有效降低口腔敏感度;此外,藉由朗讀可以加快適應配戴活動假牙的發音與嘴型,也都是醫師建議可以舒緩不適與習慣活動假牙的方式。

假牙注意事項有哪些?

除了上述提到能幫助患者更快習慣活動假牙的眾多方式,還有至關重要的注意事項:活動假牙的清潔保養。活動假牙要使用長久,就需要頻繁的清潔,在三餐與任何時間,只要患者有使用活動假牙進食,就應該將其拆下並以軟毛刷清潔,同時拆下假牙的口內也需要以牙刷清潔,才能避免任何的食物殘渣堆積可能。

另外,就寢前也應取出假牙清洗,可以在詢問醫師後使用假牙清潔碇浸泡,待一切清潔步驟完成,就可以放置於裝有清水的假牙保存盒中。要特別提醒的是,在清潔過程中,熱水與牙膏的使用都是不被允許的,會使活動假牙有變形與磨損、染色的可能,需多加注意。

新北康橋牙醫讓你安心信賴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假牙製作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豐富假牙安裝製作經驗;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康橋板橋牙醫團隊注重每位患者對假牙的需求,假牙屬於量身定做療程,如有假牙不舒服、假牙異物感、假牙注意事項相關問題,歡迎與康橋板橋牙醫聯繫,請撥打康橋牙醫免費諮詢專線0800-365-377,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