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0歲拔智齒要特別注意,快來看拔智齒的大小事

all-on-4-oral-rehabilitation

在衛教知識發達的台灣,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有聽說過,智齒越早拔越好,但如果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年輕的時候沒有拔智齒,那中年拔智齒會有什麼風險嗎?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中和板橋牙周病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越老拔智齒的話,手術的難度與風險都越大,其中的原因包括生理狀態的下滑,還有像是齒槽骨的硬化、口腔健康狀態的下降等等,因此如果真的要50歲拔智齒,不僅要特別小心、控制身體的健康狀態,醫師要注意的事情也會比較多。


50歲拔智齒要注意什麼?

牙科醫師通常都會頻繁的告訴智齒容易發炎的患者,智齒越早拔越好,這是為什麼呢?年輕的時候恢復能力、免疫力都比較好,傷口復原快、不容易發炎,並且身體健康、沒有慢性病,手術的風險都相對低了許多;而從口腔方面來說,年輕人的口腔通常比較健康,相對比較不會有各種嚴重的牙周病與口腔問題,齒槽骨也比較軟,有助於開刀拔除智齒,但如果是50歲拔智齒呢?

到了50歲,雖然日後人生還有一大段時間,可是生理狀態、健康狀態必定都下滑了不少,從免疫力、恢復力的下滑,再到各種慢性病的出現、心血管等等器官的逐漸衰弱,更不用說有可能口腔有各種缺牙、蛀牙、牙周病的問題,在這些問題的環繞下,如果想拔智齒,雖然並非不行,但是風險會比較大,醫師會需要特別注意。

上面說的都是一般單純的生理影響,如果口腔的狀況比較複雜,比如說智齒跟神經比較靠近,或是口腔又有口腔癌、嚴重牙周病等等的問題,醫師要手術就要顧慮更多事情,而且當年紀超過25歲,智齒與齒槽骨都有可能生長完成,也就是「硬化」了,這時候拔智齒的傷口就可能會比較大、比較難癒合,術後發炎與感染的機率相對也會較高。

50歲拔智齒不一定一次就可以拔完?

如果有好幾顆智齒,50歲拔智齒可能不會建議一次就拔完。

以4顆牙齒拔牙為例,矯正的時候如果需要拔牙,通常是拔4顆第一大臼齒,拔牙因為要麻醉,並且還需要止血,考慮到出血與麻醉等等的影響,為了患者的健康考慮、降低患者的生理負擔,即便是年輕的健康患者,一般很少會同時拔四顆,通常會一顆顆、或是兩顆兩顆的拔。

50歲拔智齒的話,考慮到患者上了年紀,生理狀態下滑,為了降低手術風險,通常不會一 次拔多顆智齒。

我有牙周病,還可以拔智齒嗎?

可以拔智齒,但是至少先消炎。

牙周病會阻礙齒槽骨的再生,如果在嚴重牙周病的狀況下拔牙,患者的生理狀態又不好(年紀大)的話,可能會比較危險,並且發炎狀態的情況一般不建議拔智齒,最快也會建議等消炎了再拔。

特別體醒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容易造成牙周病,如果本身又有糖尿病問題,一定要告知醫師,因為糖尿病會阻礙傷口癒合、並且降低免疫力,讓傷口更容易感染,如果沒有告知醫師糖尿病問題,拔智齒可能會非常危險。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50歲拔智齒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