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悶痛不是正常的,快注意你有沒有以下症狀

2012090702

植牙受惠於牙科技術進步,成功率可說是極高(95%以上),但植牙仍有其副作用風險需要注意。臨床上就曾有患者遇過植牙悶痛與其他植牙不舒服狀況,從而就診檢查。究竟植牙悶痛是發生了什麼?植牙不舒服是代表植牙出問題的徵兆嗎?這些困擾植牙患者的問題,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來一一說明。


植牙悶痛的原因是什麼?

康橋牙醫表示,通常在術後約兩周的恢復期後,發生植牙悶痛是不正常的,而植體相關疾病與骨髓炎可能是其中原因。首先,植體周圍疾病的症狀有牙齦流血、植牙處牙齦萎縮與植牙悶痛等,而造成植體周圍疾病的主因,就是患者自身的清潔問題。

植牙不會蛀牙,但比起一般牙齒少了牙髓等感覺神經,讓植牙讓發生問題時更難以察覺。當患者長期忽視植牙清潔,植牙牙齦與牙齦縫隙的牙菌斑就會因此大幅增加,當牙菌斑開始侵蝕牙齦、釋放毒素,就會使牙齦發炎、出血與萎縮,這個階段牙菌斑停留在軟組織上,我們稱之為植體周圍黏膜炎。然而牙菌斑不會因此停下腳步,下個階段牙菌斑會開始掏空植牙處骨質,並在牙齦溝形成牙周囊袋,這個階段我們稱為植體周圍炎,植牙不僅會發生悶痛,也會逐漸鬆動、最後掉落。

慢性骨髓炎是另外一個植牙悶痛的原因。會發生慢性骨髓炎,可能來自於術前評估錯誤,臨床上就有患者因為骨質條件不符,但診斷有誤而仍進行植牙,最終導致慢性骨髓炎的發生。除了悶痛,牙齦疼痛化膿與臉頰紅腫也都是發生慢性骨髓炎的症狀。

植牙不舒服時,先判斷是屬於什麼狀況

看完以上植牙悶痛可能的原因,難道發生植牙不舒服時,都代表植牙出了問題嗎?康橋牙醫表示,這其實並不盡然,還是要看是屬於什麼樣不舒服的狀況、與在哪個植牙療程的階段。

首先,上面我們有提到植牙術後為期約兩周的恢復階段,在這階段內,由於植牙本身屬於侵入式動刀手術,有一定傷口的前提之下,在傷口處會有如腫脹、瘀青、輕微滲血與疼痛等的不適感就屬於正常的現象。醫師指出,透過良好的術後保養、好好休息,通常在幾天、乃至一兩周內這些植牙不舒服的感受都能消退。

然而,若是屬於術後麻藥修退後,出現劇烈疼痛的後遺症,或是持續兩周以上的疼痛、傷口沒有復原跡象;甚至是術後較長時間後才發生上述的植牙悶痛現象,患者就需要提高警覺。撇除上述提到的植牙悶痛狀況原因,術後劇烈疼痛、麻木可能是手術時有壓迫到神經,在上下顎都有神經的分佈,當施作時出現誤差,就可能因此壓迫到神經導致嘴唇麻木或劇烈疼痛,發生這種狀況時,患者需要盡快回診,在36小時內適當治療通常可以有效的緩解與治癒。

而若是持續兩周以上的不適或是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則可能是術後導致的感染。當患者在術後沒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保護傷口,就可能在術後、傷口未癒合前就使傷口撕裂、甚至受到感染。

避免植牙不舒服,術後您可以這麼做

想要避免術後植牙不舒服,康橋牙醫指出,首先謹慎挑選施作植牙的醫師與診所是重要的,只有具備豐富植牙經驗與技術的醫師,才能穩定的為每位患者進行高品質的植牙手術,在術前做出謹慎的評估、並在手術中做出正確的判斷,有效提高植牙成功率。

而在術後,患者自身對於植牙的保養也是至關重要,除了手術成功,想要長久的植牙壽命,還是需要患者正確的保養習慣。在術後,患者需要依照醫師叮囑,定期服用止痛與消腫藥,除此之外,患者可以透過術後兩天冰敷、術後兩天熱敷的方式來來舒緩腫脹與疼痛感。

康橋牙醫也提醒,劇烈運動、抽菸與喝酒等習慣對於傷口癒合都有所傷害,更會增加術後植牙感染風險,應該盡量避免。在拆線、傷口癒合後,患者也要持續地維持正確的清潔習慣,並定期的回診,才能雙管齊下,透過自己的清潔與醫師的專業檢查,將植牙不舒服與可能後遺症風險降至最低。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植牙悶痛、植牙不舒服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也可以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