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排斥全瓷冠磨牙嗎?是否可以避免全瓷冠磨牙命運呢?

pretty-woman-looking-at-dentist-with-trust-2WZRL3X

逐漸取代舊有金屬牙套的全瓷冠,擁有硬度高、美觀性高與人體相容性佳等優點,是不少蛀牙、牙裂或是根管治療後患者的全新選擇。但其也並非沒有缺點:全瓷冠磨牙正是患者經常詢問、以及有疑慮的部分。中和板橋全瓷冠推薦-康橋牙醫診所指出,安裝全瓷冠前,由於要重新修磨牙齒缺損處,加上牙冠套本身的體積,進行全瓷冠磨牙是非常普遍的。


全瓷冠磨牙的用途為何?

承接上述,全瓷冠磨牙的目的,主要是讓全瓷冠在保有足夠硬度的厚度下,能密合、並維持原有牙齒型態應該有的體積,因為這個原因,醫師在施作全瓷冠之前,需要先整理與修磨原本牙齒的表面。需要安裝全瓷冠的牙齒,通常因為舊有的蛀牙或牙裂,不僅可能結構缺損,還有表面凹凸不平的狀況,這時磨牙就能達到使表面重新平整的功用,有利接下來全瓷冠的黏合。

再者,全瓷冠型態就像一頂安全帽,需要包覆原有天然牙表面來保護牙齒,加上全瓷冠具有一定厚度,若原本牙齒不磨牙就安裝,將難以維持原有牙齒的體積,而這也是全瓷冠磨牙的另一必要性。

裝全瓷冠一定要磨牙嗎?

至於全瓷冠是否一定要磨牙,倒也不是100%都必要。康橋牙醫表示,大部分患者在上述前提之下,想安裝全瓷冠,確實有需要磨牙的狀況;但有個特例不需要再磨牙,那就是該牙齒之前已安裝過牙套的患者。牙套從古早的金屬牙套、金屬瓷牙等,使用的歷史悠久,而這些牙套在長久使用後,可能會出現舊換新的需求,在這種狀況下,如果底下天然牙沒有二次蛀牙、保存情況完好,舊牙套去除後,可以只簡單清潔表面舊黏接新的全瓷冠牙套。

全瓷冠磨牙時會痛嗎?

大部分患者安裝全瓷冠牙套的原因,都是為了保護根管治療後脆弱的牙齒,而在根管治療後,由於牙髓內的神經已被清除,這類患者進行全瓷冠磨牙,並不用擔心會有痛、酸澀等感覺。然而有些患者屬於牙神經健在的狀況,加上牙齒有一定缺損,磨牙的過程中可能容易出現牙齒痠軟、敏感等狀況,這類患者醫師便會視情況來施打麻藥。

全瓷冠磨牙量跟陶瓷貼片哪個比較多?

打個比方來說,全瓷冠像是戴安全帽,而陶瓷貼片則是在前牙表面貼磁磚,全瓷冠要達到包覆性,厚度較高,需要的修磨量自然也比較多:全瓷冠一般需要修磨0.5-1mm左右的厚度,而陶瓷貼片在牙科放大鏡協助下,修磨量只有約0.05-0.07mm左右。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特別重視每位患者,對每項治療皆採取穩紮穩打、受惠患者的行醫準則,根據各患者需求調整診療計畫,因各人的口腔條件與形成原因不同,而需要對症下藥進行不同的醫療處理,深得患者信賴。

如果有全瓷冠磨牙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板橋牙醫診所: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也可以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