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每個人都會長智齒嗎?

dentist-examining-female-patient-2E7MBEW (1)

「在該萌發智齒的年紀卻沒智齒,難道是自己不正常嗎?」你或許有這樣疑問,但不需太過緊張。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智齒長不出來大多為基因遺傳緣故,不一定人人都會長智齒,但更重要的是,一旦智齒長出必須要有相應對策,否則智齒潛藏的風險,將可能危害你我的口腔健康。關於民眾關心的智齒疑問:每個人都會長智齒嗎?為什麼要拔智齒?等相關議題,就由醫師來一一解答。


每個人都會長智齒嗎?

智齒又稱第三大臼齒,平均來說會在18-22歲萌發長出,但是其實並非每個人都會長智齒,也不會每顆智齒都會冒出頭,有些成年人年過半百都沒有智齒問題。

醫師透過牙科中的X光片可以明顯看出牙齦下是否有智齒存在,有的人沒有智齒,而有些人的智齒終其一生都躲在牙齦下,未萌發出頭且相安無事。

民眾遇到上述情況,不須太過擔心,因為這些都屬於常見現象,大部分因素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若先天缺少智齒,智齒自然不會長出,而另一部分因素則是骨頭退化緣故,牙齒生長空間不足之下,牙齒沒有適當萌發空間也就長不出來,或者是長出來之後,歪斜長出形成「阻生智齒」。

為甚麼要拔智齒?

由於大部分人的智齒普遍有生長空間不足的情況,無法像其他牙齒直立長出,反而會呈現歪歪斜斜的樣貌,像是趴在前顆牙齒的樣子,這樣的智齒稱為阻生智齒,會推擠前牙出現疼痛,或是容易有死角盲袋而藏汙納垢,就算憑靠外力也清潔不到,導致反覆發炎,使智齒周圍又腫又痛。

不過有些人或許會疑問:「我的智齒沒有任何症狀,智齒有拔除的必要性嗎?」

由於智齒生長在幽暗狹窄的角落,就算當下沒有發生狀況,仍有很大機會因清潔不到而發炎腫痛,當年紀一大,骨頭定型、硬化後,拔除智齒就有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等待癒合,或是疼痛後遺症的機會增加。

智齒不拔會發生甚麼狀況?

8成智齒會形成阻生智齒情況,使民眾無法仔細清潔,導致發炎腫痛,若置之不理,牙齒反覆發炎之下,情況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對於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是相較嚴重的潛在危險。

一般建議,當智齒長出,不論有無症狀就可以給醫師詳細檢查,讓醫師評估拔牙的必要性,否則等至智齒真正發生狀況,可能還會伴隨更多複雜口腔問題。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讓牙齒通往健康的橋樑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牙周病治療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每個人都會長智齒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