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外力撞擊、蛀牙太深、根尖發炎等等都是造成需要拔牙的主要原因。 「醫師!牙齒拔掉一定植牙嗎?如果我缺牙的位置在後方,不植牙可以嗎?」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碰過很多這種狀況的患者。究竟不植牙會有什麼影響?那缺牙的地方除了植牙,還有什麼選擇呢?中和板橋植牙權威-康橋牙醫診所一次幫你解答。


牙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牙齒是讓我們可以好好享受美食的得力幫手,若是缺牙,咀嚼功能會受到大大的限制。因此盡力留下最多的自然齒質,是很多患者的主要訴求。但碰到以下這些狀況,可能免除不了拔牙的命運:

  • 嚴重齲齒
  • 根管治療失敗
  • 嚴重牙周病
  • 牙齒斷裂
  • 齒下腫瘤

被告知需要拔牙的患者,心裡一定會感到相當惶恐,除了要承受心理上的恐懼,也要承受身理上的折磨。拔牙的過程其實相當簡單,有時候甚至患者尚未回神,就已經完成拔牙了。實際上,需要費心處理的是拔牙之後遺漏的空缺。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填補呢?現今牙科技術發達,彌補缺牙的方式有很多種,目前較受患者青睞的的有人工植牙、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這些療程,因此拔牙後不一定只有植牙這個選擇。依照患者的口腔條件、缺牙範圍大小不一,建議與醫師多做討論,方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不植牙會有什麼影響?

一旦牙齒缺牙不補,口腔健康會開始走下坡。缺牙數目若是不多,雖然並不太影響外表,但缺牙附近的鄰牙會因為缺少支撐力,開始有歪斜的傾向,這也會導致牙縫變大,容易藏汙納垢,外加引發牙周病、齲齒的其他齒科疾病。

缺牙範圍如果相當大,影響的面向又更廣。除了一樣有牙齒歪斜的狀況,咀嚼功能也會受限,在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之下,連同身體機能也會出現異狀。大範圍缺牙還會影響臉型改變、顳顎關節疼痛等等嚴重的後遺症,這些並非空穴來風,放著缺牙不管,是真真切切損害身體健康的行為。

以下幫缺牙患者整理,不植牙會有什麼影響:

  • 牙位歪斜
  • 牙縫變大
  • 影響咬合
  • 外觀改變
  • 牙齦萎縮

除了植牙,還有什麼選擇?

上述有提及目前比較主流的缺牙補救方式有三種: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這三種。缺牙顆數較少的患者可以選擇固定式假牙或是植牙。植牙是目前較多人選用的療程,雖然需要耗費較多個時間和金錢,但植牙不需要再額外修磨其他健康的牙齒,且清潔方便,咬合力比擬真牙,術後較無異物感。

缺牙數量過多的情況通常好發於長輩,長輩的口腔骨質條件較差,一般也不建議大量植牙,若是還有經濟考量的話,不妨可以考慮選擇活動假牙。

每一種缺牙的治療方式各有它的優缺點,無絕對的好壞之分。選擇符合自己牙齒狀況的療程,那才是最重要的。

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

走過十多年牙醫路,中和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累積了豐富植牙經驗,蛻變為成熟、應變靈活的植牙與口腔診療保養中心,我們用心添入各項適用於患者的牙科新穎設備,並搭配醫師細膩技術;我們已經準備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給您安心信賴的品質承諾!您準備好許給自己一個健康口腔了嗎?

如果有牙齒拔掉一定植牙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康橋牙醫診所: 0800-36537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或參考:植牙Q&A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