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聞到口臭別輕忽!4症狀恐是牙周病 你也常覺得「牙齒痠」嗎?

logo-pic

資料來源: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經常口臭別輕忽,可能是牙周病上身!醫師提醒,牙周病輕則造成牙齦紅腫發炎,重則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齦萎縮、牙根外露,急性發作期還可能出現牙齦紅腫化膿,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臉頰腫脹、發燒等,若出現4大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康捷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賴柏超表示,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顧名思義是發生於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的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相關細菌繁殖積聚,引起牙周組織發炎及破壞所造成的各式病變。

牙周病主要的禍首細菌來自牙菌斑,賴柏超說明,在進食後20分鐘內,細菌和食物殘渣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就會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了牙菌斑,牙菌斑細菌會進一步製造有毒酸性物質,引起牙齦發炎,容易造成流血,久了以後會使牙齦萎縮,進而破壞牙周結締組織以及骨代謝的平衡。

賴柏超提到,牙周病現象最常見的4大症狀不外乎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齦流血、食用酸甜冰冷食物時牙齒感到異常刺激,痠痛,甚至出現口臭,或吃東西時牙齒開始使不上力。他就曾收治一名50歲的患者,因牙齒動搖就醫,原本是想做植牙手術,卻診斷出重度牙周病,血液送驗更揪出糖尿病,所幸經治療,已恢復健康。

賴柏超表示,目前針對牙周疾病的診斷,主要以器械探測搭配X光攝影進行判斷,一旦臨床發現牙周破壞的現象,除了釐清是否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異常習慣等造成的牙周破壞,也會先指導患者正確的潔牙習慣,以免治療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雖然大部分牙周病確診時,尚不至於破壞齒槽股,但是牙周致病菌其實不只一種,加上細菌相當頑強,賴柏超強調,治療牙周病絕對必須抱有長期抗戰的決心,絕對不是吃吃藥就能治好。即使治療牙周病發揮效果,病況逐漸穩定,還是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才不會讓細菌捲土重來。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