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周病竟增14%罹癌率!這免費補助半年一次,護牙還能防癌

logo-pic

牙周病竟增14 %罹癌率!這免費補助半年一次,護牙還能防癌

資料來源:2019-08-30 早安健康編輯部

【早安健康編輯部】牙周病不是口腔裡的問題嗎?怎麼會跟全身癌症有關係?近年來許多研究都發現,癌症的起頭往往跟感染與慢性發炎有關係。而牙周病就是一種遭受細菌感染而慢性發炎的狀態,加上細菌生長過程中釋出的毒素,同樣也會透過循環系統流經全身,成為腫瘤細胞促生因子。

一份刊載在美國癌症學會發行的《癌症期刊》中的論文發現,牙周病患比起沒有罹患牙周病的人,增加 14% 罹癌機率。研究認為牙周病菌隨著牙齦發炎進入血管中,在黏膜組織中引起發炎,導致該處病變並誘發癌症。此外口腔細菌若進入腸道後打亂腸道菌叢,導致免疫機能變差而誘發癌症。

目前研究已知牙周細菌與以下癌症有關連:胰臟癌、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癌、頭頸癌、口腔與咽喉部位多種癌症等。

大腸癌切片發現口腔細菌

口腔中一種具核梭桿菌,和大腸癌有關係,透過牙周病牙齦進入循環系統,基隆長庚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就說,在幾個案例中,大腸癌患者腫瘤切片中也可能會找到具核梭桿菌 ,後來也證實口腔內的細菌跟大腸癌也有相關。

如果有吃檳榔習慣者,除了會直接造成口腔部位多種癌症如齒齦癌與頰黏膜癌等,也會因為造成牙周病,間接造成其他癌症。國民健康署指出,長期吃檳榔使牙齒極度損耗,使牙齒鄰接面喪失,容易使得食物塞牙縫造成嚴重的牙周炎。

想預防牙周細菌感染而發炎,認真刷牙重要,還是該去洗牙?下一頁看看最周全的作法原來是…

洗牙是消滅牙結石的方法

什麼是「洗牙」?為什麼要洗牙?不能自己在家洗牙嗎?為何醫生都說要半年洗牙一次?洗牙其實是俗稱,正式的說法是「結石刮除」,就是把牙齒與牙齦一帶積存的牙結石清除掉。

牙結石一開始是乳白色物質,較軟,填塞在牙縫,隨著時間慢慢發展,漸漸變硬,顏色開始轉為褐色或黑綠色,並且開始撐開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空間,牙齦炎、牙周病將陸陸續續現身,一直不處理的話,牙齦開始萎縮,齒槽骨減少,牙齒就會鬆動、脫落。

因此我們可以說,除了日常在家養成口腔保健、潔牙的習慣外,到牙醫診所洗牙,是與居家保健相輔相成的預防醫療第一線動作,因為在家潔牙再仔細,多少還是可能有漏網之魚,定期到診所給醫師檢查牙齒的狀況,並且洗牙,是相當周全的做法。

居家潔牙與診所洗牙的層次還是不同,再厲害的刷牙工具也沒有辦法取代診所裡專業的洗牙儀器。至於為何要半年洗牙一次?因為衛福部補助民眾每半年免費洗牙一次!

洗牙流血怎麼辦

但是洗完往往伴隨著牙齦流血,而且不只當天,未來一周甚至都可能有流血的情況發生。正是因為這樣的狀況,讓許多人對洗牙退避三舍、興趣缺缺。

其實,洗血會流血,並不是牙醫師技術不好,而是因為牙齦本來已經有發炎、紅腫等情形。這是因為牙齦已經處於一個需要抵抗外來細菌的狀態,因此充滿了血液,送來免疫細胞、抗體與養分,在這種情形下,洗牙就容易流血。不過只要牙結石清掉,牙齦受到感染的情形有所改善,流血的狀況就會停止。

此為《早安健康》9月號《從齒變健康》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