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板橋植牙│植牙要長久 醫師提醒口腔衛生很重要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65歲王姓男子3年前在口內下顎右側臼齒區做了2根植牙,但王男本身有牙周病,加上口腔衛生習慣不佳,2根後牙的植體已經搖晃,趕緊到牙科求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楊智仁指出,民眾植牙搖晃多半與牙周病有關,通常是植牙周圍清潔不乾淨,造成「植體周圍炎」有關,植牙一旦有牙周病問題,對支持骨頭的破壞將會比自然牙更嚴重。

楊智仁表示,「植體周圍炎」就是植牙的牙周病,產生的原因與牙周病一樣也是清潔不良,使細菌感染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導致牙齦和支持的骨頭喪失。

植體周圍炎的治療方式和一般自然牙的牙周病治療相同,都以去除造成牙周病的病因為主要考量,提供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指導,必要時以手術方式改善及定期回診。

楊智仁說,王男在接受手術治療與骨粉充填後,植體搖晃的狀況大為改善,植牙的牙周也恢復健康。他說,民眾在接受植牙前,須確認全口牙周狀況是否健康,若牙周狀況不佳,必須先接受牙周病治療,再針對缺牙區做植牙。

此外,植牙後的口腔衛生很重要,可提高植牙的存活率,也不易產生「植體周圍炎」壞植體牙根周圍的骨頭,造成植體失敗。

楊智仁提醒,民眾在植牙前除須接受醫師評估身體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等狀況,還要與醫師討論有無需要治療的牙周病及口腔衛生,去除這些不利因素再對缺牙區植牙,之後仍需注重口腔衛生,植牙才能一勞永逸。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