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口臭別輕忽!4症狀恐是牙周病 你也常覺得「牙齒痠」嗎?

資料來源: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經常口臭別輕忽,可能是牙周病上身!醫師提醒,牙周病輕則造成牙齦紅腫發炎,重則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齦萎縮、牙根外露,急性發作期還可能出現牙齦紅腫化膿,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臉頰腫脹、發燒等,若出現4大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康捷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賴柏超表示,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顧名思義是發生於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的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相關細菌繁殖積聚,引起牙周組織發炎及破壞所造成的各式病變。

牙周病主要的禍首細菌來自牙菌斑,賴柏超說明,在進食後20分鐘內,細菌和食物殘渣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就會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了牙菌斑,牙菌斑細菌會進一步製造有毒酸性物質,引起牙齦發炎,容易造成流血,久了以後會使牙齦萎縮,進而破壞牙周結締組織以及骨代謝的平衡。

賴柏超提到,牙周病現象最常見的4大症狀不外乎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齦流血、食用酸甜冰冷食物時牙齒感到異常刺激,痠痛,甚至出現口臭,或吃東西時牙齒開始使不上力。他就曾收治一名50歲的患者,因牙齒動搖就醫,原本是想做植牙手術,卻診斷出重度牙周病,血液送驗更揪出糖尿病,所幸經治療,已恢復健康。

賴柏超表示,目前針對牙周疾病的診斷,主要以器械探測搭配X光攝影進行判斷,一旦臨床發現牙周破壞的現象,除了釐清是否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異常習慣等造成的牙周破壞,也會先指導患者正確的潔牙習慣,以免治療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雖然大部分牙周病確診時,尚不至於破壞齒槽股,但是牙周致病菌其實不只一種,加上細菌相當頑強,賴柏超強調,治療牙周病絕對必須抱有長期抗戰的決心,絕對不是吃吃藥就能治好。即使治療牙周病發揮效果,病況逐漸穩定,還是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才不會讓細菌捲土重來。

缺牙很久矯正牙齒行不行?

嘴裡有一顆缺牙,不但在進食的時候影響咬合平衡,久而久之,鄰牙逐漸歪斜,缺牙處的對咬牙也跟著變長,牙齒變得凌亂,這時候才想到要補救缺牙問題。缺牙的補救方式,一般來說就是做牙套、牙橋或是植牙,那麼,缺牙很久可以做牙齒矯正嗎?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

拔牙一定要植牙嗎?不植牙會怎樣?對於有過嚴重牙周病的患者來說,可能馬上就要面臨要拔牙的問題,那麼拔牙一定要植牙嗎就變成他們首要需要考慮的事情之一。通常有拔牙的民眾都會優先選擇植牙作為補牙的方式,不過有些稍有經濟壓力的民眾,可能會考慮不植牙會怎樣的想法。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

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說明,牙齦萎縮可以植牙嗎?、牙齦萎縮可以恢復嗎?等相關問題,也都是醫師時常會被問題到的。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整理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的相關問題。

上顎植牙風險比較高嗎?

現在科技這麼進步,為什麼植牙前醫師還是要詢問事情或是填寫表格呢?為什麼X光片需要拍那麼多張?這些疑惑是否也存留在您的腦中呢?康橋牙醫-周安平醫師說明,每個部位植牙時都有一定的植牙風險,就連看似容易上顎也有上顎植牙風險,今天周醫師解說上顎植牙風險,替患者解答部分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