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口臭別輕忽!4症狀恐是牙周病 你也常覺得「牙齒痠」嗎?

資料來源: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經常口臭別輕忽,可能是牙周病上身!醫師提醒,牙周病輕則造成牙齦紅腫發炎,重則破壞齒槽骨,造成牙齦萎縮、牙根外露,急性發作期還可能出現牙齦紅腫化膿,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臉頰腫脹、發燒等,若出現4大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康捷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賴柏超表示,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顧名思義是發生於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的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相關細菌繁殖積聚,引起牙周組織發炎及破壞所造成的各式病變。

牙周病主要的禍首細菌來自牙菌斑,賴柏超說明,在進食後20分鐘內,細菌和食物殘渣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就會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了牙菌斑,牙菌斑細菌會進一步製造有毒酸性物質,引起牙齦發炎,容易造成流血,久了以後會使牙齦萎縮,進而破壞牙周結締組織以及骨代謝的平衡。

賴柏超提到,牙周病現象最常見的4大症狀不外乎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齦流血、食用酸甜冰冷食物時牙齒感到異常刺激,痠痛,甚至出現口臭,或吃東西時牙齒開始使不上力。他就曾收治一名50歲的患者,因牙齒動搖就醫,原本是想做植牙手術,卻診斷出重度牙周病,血液送驗更揪出糖尿病,所幸經治療,已恢復健康。

賴柏超表示,目前針對牙周疾病的診斷,主要以器械探測搭配X光攝影進行判斷,一旦臨床發現牙周破壞的現象,除了釐清是否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異常習慣等造成的牙周破壞,也會先指導患者正確的潔牙習慣,以免治療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雖然大部分牙周病確診時,尚不至於破壞齒槽股,但是牙周致病菌其實不只一種,加上細菌相當頑強,賴柏超強調,治療牙周病絕對必須抱有長期抗戰的決心,絕對不是吃吃藥就能治好。即使治療牙周病發揮效果,病況逐漸穩定,還是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才不會讓細菌捲土重來。

植牙植體品牌有哪些?品牌不只影響植體價格,更影響品質

植牙植體品牌不僅影響植牙的品質,植體價格更非常直接影響植牙費用,但究竟各家植牙植體品牌有何差異?牙醫師對於植牙植體品牌推薦是不是合理?今天就讓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院長周安平醫師,來為大家解析植牙植體品牌與植體價格的迷思。

全瓷冠是什麼?不能不知的5大全瓷冠優點

根管治療後,被醫師建議可使用全瓷冠保護,卻不知道全瓷冠是什麼嗎?板橋牙醫推薦-康橋牙醫指出,全瓷冠優點亮眼,近年已取代傳統金屬假牙,成為最受歡迎的假牙材質。

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植牙後注意事項一次告訴您

植牙是人生大事,當發生缺牙狀況,我們就需要透過植牙來重新拯救缺牙的口腔,而植牙手術後,會經歷一段脆弱的復原期,此時對於植牙的保護需要特別注意。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植牙後注意事項有哪些?植牙後可以運動嗎?以下讓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告訴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