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植牙│植牙要長久 醫師提醒口腔衛生很重要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65歲王姓男子3年前在口內下顎右側臼齒區做了2根植牙,但王男本身有牙周病,加上口腔衛生習慣不佳,2根後牙的植體已經搖晃,趕緊到牙科求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楊智仁指出,民眾植牙搖晃多半與牙周病有關,通常是植牙周圍清潔不乾淨,造成「植體周圍炎」有關,植牙一旦有牙周病問題,對支持骨頭的破壞將會比自然牙更嚴重。

楊智仁表示,「植體周圍炎」就是植牙的牙周病,產生的原因與牙周病一樣也是清潔不良,使細菌感染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導致牙齦和支持的骨頭喪失。

植體周圍炎的治療方式和一般自然牙的牙周病治療相同,都以去除造成牙周病的病因為主要考量,提供民眾正確的口腔衛生指導,必要時以手術方式改善及定期回診。

楊智仁說,王男在接受手術治療與骨粉充填後,植體搖晃的狀況大為改善,植牙的牙周也恢復健康。他說,民眾在接受植牙前,須確認全口牙周狀況是否健康,若牙周狀況不佳,必須先接受牙周病治療,再針對缺牙區做植牙。

此外,植牙後的口腔衛生很重要,可提高植牙的存活率,也不易產生「植體周圍炎」壞植體牙根周圍的骨頭,造成植體失敗。

楊智仁提醒,民眾在植牙前除須接受醫師評估身體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等狀況,還要與醫師討論有無需要治療的牙周病及口腔衛生,去除這些不利因素再對缺牙區植牙,之後仍需注重口腔衛生,植牙才能一勞永逸。

常見不拔智齒疾病看這邊

大多數的人都至少會幾顆智齒,並且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影響了口腔健康,在這種狀態下,如果不拔智齒,不僅可能造成智齒與臼齒的蛀牙,也可能造成該處牙周病發生,甚至會開始影響到整個口腔的牙齒排列。

一定要拔智齒嗎?看牙科醫師麼說

一定要拔智齒嗎?不拔牙了話,後續將會引發什麼狀況呢?接下來將由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一一為您講解民眾最關心的智齒議題。

50歲拔智齒要特別注意,快來看拔智齒的大小事

中和板橋牙周病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越老拔智齒的話,手術的難度與風險都越大,其中的原因包括生理狀態的下滑,還有像是齒槽骨的硬化、口腔健康狀態的下降等等,因此如果真的要50歲拔智齒,不僅要特別小心、控制身體的健康狀態,醫師要注意的事情也會比較多。

第一個大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小心,牙齒掉光光

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每個牙齒的存在,對於口腔健康的維持都是有所貢獻的,如果沒有做缺牙處理,那口腔就會開始出現諸多異狀,以第一個大臼齒缺牙不補為例,最後除了導致齒列開始歪斜、不整之外,還會影響到未來植牙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