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植牙│男忽略牙周病 植牙2年就鬆動

2018年12月4日 下午9:19 中華日報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一名65歲男子3年前在口內下顎右側臼齒區做了2根植牙,由於他有牙周病,加上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造成植體搖晃而求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楊智仁表示,病人植牙搖晃與牙周病有關。

植牙周圍若清潔不乾淨,也會產生牙周病,造成「植體周圍炎」。而且植牙一旦有牙周病問題,對支持骨頭的破壞將會比自然牙更嚴重。

植體周圍炎所謂「植體周圍炎」就是植牙的牙周病,產生的原因與牙周病一樣都是清潔不良所造成,使得細菌感染而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導致牙齦和支持的骨頭喪失。

美國牙周病學會研究報告指出,有  9成的植體周圍炎是因為原本病人存在的牙周病未治療及控制所引起。其他例如咬合力過重、創傷性咬合而造成傷害、殘留的黏著劑等也會造成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的治療方式和一般自然牙的牙周病治療相同,都以去除造成牙周病的病因為主要考量。

醫師提醒,植牙前需確認全口牙周狀況是否健康,如果牙周狀況不佳,要先治療牙周病,再針對缺牙區植牙。此外,植牙後的口腔衛生很重要,可提高植牙的存活率,也不易產生植體周圍炎而破壞植體牙根周圍的骨頭,造成植體失敗。

楊智仁指出,植牙前,除了需接受醫師評估病人全身狀況,包含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等等外,還要與醫師討論有無需要治療的牙周病及口腔衛生狀況,去除這些不利因素後,再對缺牙區植牙,植牙後仍需注重口腔衛生。

板橋康橋牙醫關心您,植牙之後的清潔工作十分重要,請民眾千萬不要忽略潔牙的重要性。

常見不拔智齒疾病看這邊

大多數的人都至少會幾顆智齒,並且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影響了口腔健康,在這種狀態下,如果不拔智齒,不僅可能造成智齒與臼齒的蛀牙,也可能造成該處牙周病發生,甚至會開始影響到整個口腔的牙齒排列。

一定要拔智齒嗎?看牙科醫師麼說

一定要拔智齒嗎?不拔牙了話,後續將會引發什麼狀況呢?接下來將由中和板橋全口重建推薦-康橋牙醫診所一一為您講解民眾最關心的智齒議題。

50歲拔智齒要特別注意,快來看拔智齒的大小事

中和板橋牙周病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越老拔智齒的話,手術的難度與風險都越大,其中的原因包括生理狀態的下滑,還有像是齒槽骨的硬化、口腔健康狀態的下降等等,因此如果真的要50歲拔智齒,不僅要特別小心、控制身體的健康狀態,醫師要注意的事情也會比較多。

第一個大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小心,牙齒掉光光

中和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診所表示,每個牙齒的存在,對於口腔健康的維持都是有所貢獻的,如果沒有做缺牙處理,那口腔就會開始出現諸多異狀,以第一個大臼齒缺牙不補為例,最後除了導致齒列開始歪斜、不整之外,還會影響到未來植牙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