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是一種口腔的慢性疾病,據統計全台有大約九成的民眾擁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而許多人並不自知,由於在牙周病初期,並不如蛀牙會有明顯的酸痛感,讓較難以及時察覺,因而又被稱做口腔的隱形殺手。

一般牙周病的成因是因為患者的清潔不佳,長久下來,名為牙菌斑的細菌逐漸在口腔內聚積。牙周病可分為多個階段,一開始牙菌斑會侵蝕患者的牙齦軟組織,造成牙齦發炎紅腫,此時稱為牙齦炎。

若患者沒有及時治療,到了牙周病中後期,牙菌斑會進一步侵蝕掏空牙齒下方的齒槽骨骨質,此時會演變為牙周炎,牙周炎不僅較難以治療,牙齒可能還會出現鬆動、甚至有脫落的風險。

 
tooth-checking

您有這些症狀嗎?當心牙周病已經找上您!

板橋康橋牙醫指出,牙周病雖不如蛀牙會有酸澀與疼痛感,但還是有相關症狀可以察覺,民眾可以透過右列牙周病症狀做自我檢測,若有符合以下任一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建議有類似症狀就要及時就診確認評估,才能及早治療對症下藥。

牙周病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牙周病治療上,一般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階段1.基礎治療

在初期治療中,醫師會盡量以非手術方式為患者進行治療,包括了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以牙周刮刀刮除牙菌斑的牙根整平術、與改善患者自身清潔觀念都是這個階段會施行的治療。對於較不嚴重的牙齦炎與初期牙周炎,這些基礎治療通常都可以起到有效的治療。

階段2.手術治療

階段1進行完後會有一個月左右的觀察期,若是患者屬於嚴重的牙周病,可能就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手術治療。牙周病手術有多種類型,包含了牙齦翻瓣手術、牙周再生手術與牙周整形術等。在這之中,牙齦翻瓣手術是較為常見的手術類型,透過增加清潔視野的方式,可以更徹底的清除牙結石與牙根表面。

階段3.後續追蹤觀察

手術後進入後續追蹤觀察階段,醫師透過後續追蹤觀察手術的療效,以評估是否需要再進行手術或是治療成功,患者也需要定期回診,預防牙周病再度復發的可能。

教您預防牙周病

couple washing teeth in morning MRXWYTE 1 scaled e1619420138606

對於牙周病預防,板橋康橋牙醫表示維持正確的清潔習慣是至關重要的,除了應該要選擇軟毛的牙刷,醫師也建議以貝式刷牙法做清潔。貝式刷牙法是將牙刷靠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刷頭與45度角、同時以2顆牙齒為單位刷15-20下的刷牙方式,醫師也提醒,牙齒的每個面都要被刷到。

除了刷牙,牙縫的清潔也不可忽略:牙線、沖牙機的使用都可以很好的清潔牙縫;此外,定期回診可以洗牙去除牙結石,醫師也能幫助患者評估自身口腔狀況,同樣都是應謹記養成的習慣。

牙周病常見問題

A:口臭、牙齦流血、牙齦變色腫脹、牙齦萎縮、牙根曝露、咬合感改變與牙齒位移鬆動等,都是牙周病會有的症狀,建議有以上情形民眾應及時就診檢查。

A:板橋康橋牙醫指出,口臭原因很多,並不一定是牙周病。除了牙周病會引起口臭,一般進食後沒有馬上潔牙,口腔細菌將食物殘渣發酵後引起的異味就可能是口臭的原因。另外,腸胃道有許多細菌,當這些氣體從口腔排出,同樣有可能造成口臭。

A:對於牙周病治療,一般會先使用非手術的基礎治療,觀察期後若有需要,會再進行牙周病手術治療,最後再進行後續追蹤觀察。

A:健保對於洗牙 、牙周病緊急處置、牙周敷料、齒齦下刮除、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等治療項目都是有健保給付的。要注意的是,另牙周雷射治療、牙周再生手術、牙齦自體移植、結締組織移植、牙周凝膠使用等則沒有健保給付,建議在手術施作前先行與醫師確認自費與健保給付內容,才能避免相關糾紛。

牙周病在治癒或病症獲得一定控制後,是可以進行植牙的。

牙周病是會傳染的,研究指出牙周病可能經由唾液傳染,因此當有一人罹患牙周病,其家人朋友都也是被傳染的高風險族群。

牙周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