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婦牙齒不好硬吞 6cmX2.5cm大肉片卡食道

logo-pic

老婦牙齒不好硬吞 6cmX2.5cm大肉片卡食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9-07-07 23:25〔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68歲老婦,因牙齒功能不好,吃東西常狼吞虎嚥,日前吞下食物後,就出現吞嚥困難及胸痛,就醫檢查發現一塊6公分乘2.5公分大肉片卡在食道,醫師提醒,食物卡在食道要盡速就醫,尤其魚刺、骨頭等尖銳物,處置不當可能造成食道潰爛、穿孔等致命危險。

健仁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黃瑩如表示,這名婦人個性急躁,吃東西經常囫圇吞棗,曾因吞嚥問題就醫,日前進食後感覺有食物卡在食道,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下半段有食物阻塞,經她使用組織夾,從距離門牙35公分的食道夾出6公分乘2.5公分大肉片,肉片完全沒有嚼碎的痕跡。

黃瑩如指出,患者牙齒功能不好,肉片是完整卡在食道裡,研判應該沒有把肉片咬碎,可能咬沒幾口就吞下去而卡在食道,因為肉片沒有完全阻塞食道,還可以喝水、喝湯,拖了2天才就醫。

黃瑩如說,有些民眾誤食魚刺、骨頭等尖銳異物,會喝湯、吞飯試圖把異物吞下胃,但原本僅卡在咽喉的異物,沒有吞下去反而卡在更深的食道,甚至刮傷食道或掉入氣管釀成危險。

黃瑩如提醒,許多老年人神經功能退化或糖尿病、中風患者也常有有吞嚥功能問題,咀嚼食物前要事先切成小塊,若沒有牙齒就應修補好牙齒或戴牙套,咀嚼食物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減少卡異物的風險。

中和植牙專家康橋牙醫診所院長周安平關心您,缺牙會造成進食上的不便,特別是老人若有缺牙的狀況,飲食型態容易受到限制,康橋牙醫診所擁有植牙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療團隊,若您有植牙需求,歡迎撥打免費專線預約門診預約,擁有一口好牙,才能讓老人家的退休養老生活多彩又多姿。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