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齒會搖正常嗎?醫師:有沒有牙周病看這裡就知道!

logo-pic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早安健康 新聞中心張承宇 2019年10月18日 下午1:0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用手推牙齒會搖晃,不禁開始緊張,想著自己是不是疏於照顧牙齒、患上了牙周病,牙周病是牙齒沒有確實清潔、細菌感染牙周所造成的疾病,嚴重時可能會讓牙周組織受損,甚至導致掉牙,不可謂不嚴重。想要知道是不是有牙周病問題,日本牙科醫師提供2個方法來幫助您簡單分辨!

牙齒會搖很正常,但搖動幅度過大要注意

你曾經試著搖搖看自己的牙齒,發現竟然有一點「鬆動」嗎?這是自己的錯覺還是牙齒出問題了?日本丸山齒科醫院院長、牙醫師丸山和宏表示,不少人可能會發現用手搖自己的牙齒可能會搖動,便不禁開始擔心這是否是牙周病的前兆。而牙周病雖然確實可能會造成牙齒搖動,但並不是一開始就發生,而多是在牙齦出血、腫脹的症狀不斷持續,使骨骼漸漸損傷、難以再支撐牙齒所造成的。

因此,若不是中度至重度的牙周病,其實牙齒是不太會搖動的,如果僅僅是刷牙導致出血的程度,大多不用太過擔心。

此外,即使是口腔健康良好的人,用手搖晃牙齒時移動0.2~0.3mm甚至0.5mm多是正常現象,這是因為牙齒並非直接被固定在骨骼上,中間還有一層「牙周膜(Periodontal membrane)」,能幫助緩衝但卻也會造成晃動,而這樣的正常現象也經常被誤認為是牙周病,但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

不過也有些類型的牙齒搖動不能大意,丸山和宏指出,若是有單一一顆牙齒並沒有蛀牙,也並不是正在接受牙醫師治療,卻明顯比其他顆牙齒更容易晃動,就要特別小心,務必到牙醫診所進一步檢查。

要怎麼初步辨別是不是牙周病?醫師分享的簡單方法在第二頁喔

用手指搖一搖牙齒,初步辨別是否為牙周病

丸山和宏也提供了簡單的分辨方法:

1.看著鏡子咬牙

不要用手指扳動牙齒,而是對著鏡子咬合並觀察,如果能被咬合力道搖晃的牙齒,則代表該牙齒容易發生牙周病,甚至是牙周病正在發生中,建議趕緊治療。

2.牙齒會上下晃動

丸山和宏強調,用手指來扳動能讓牙齒前後左右移動是正常的,但若是沒有蛀牙,牙齒卻能被手指上下移動,則有較高的可能性是牙周病,而這種狀況往往會伴隨著疼痛。

日本江上齒科醫院院長、齒學博士江上一郎也指出,口臭、難以咬較硬的食物、對冷水敏感、牙齦肉變少的地方容易卡食物等,也可能是牙周病所造成的,另外還有一種牙周病的症狀,是用手搖牙齒不太會晃,卻在咀嚼食物時牙齒搖晃,也要多加注意。

也提醒您,無論是否可能是牙周病問題,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都是維護牙齒健康的重要關鍵。

中和牙醫-康橋牙醫診所院長周安平醫師關心您,培養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牙線、牙間刷輔助清潔,並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清除牙結石,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的發生喔!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