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牙齒小問題拖成大毛病 60歲婦人2年全口治療花80多萬元

logo-pic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11-13 17:03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60歲葉姓女子多年來雖然牙齒稍有不適,但不以為意,直到最後因缺牙問題,到佳里奇美醫院就診,經牙科醫師仔細檢查,發現牙齒問題很多,包括牙縫大、清潔不易、咬合不完全等,最後醫師建議進行全口重建,葉姓女子歷經兩年治療,花費80幾萬元,才讓牙齒重現舒適的面貌。

佳里奇美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靖傑說,有些民眾對於牙齒的小問題不以為意,甚至有時因為怕痛不願或者拖延就醫,導致牙齒的問題越來越大,最後須花費更多的金錢來治療改善,得不償失;建議民眾若牙齒有不舒服的感覺,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原本花小錢變花大錢,而後悔不已。

林靖傑指出,葉姓女子因後牙缺牙問題,到佳里奇美醫院牙科求診,想要改以植牙支持式固定假牙的方式,來重建後牙的缺牙;葉女士表示原本多顆後牙缺失影響進食,而笑容也因缺牙而不美觀,前牙是一組很久以前做的固定假牙,牙縫很大而且不易清潔,常常覺得有臭味。

林靖傑檢查後,發現葉女士除了後牙缺牙問題外,口內現存多顆的固定假牙有假牙不密合合併假牙支柱牙齲齒的問題,建議需要拆除既有固定式假牙,重新評估齒質條件,以利後續全口重建的治療。

經拆除假牙、移除支柱牙齲齒後,林靖傑又評估齒質可以留下來繼續利用,但原先患者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因為齲齒、根管充填物變色,口腔內細菌早已滲入根管系統,又進行一次根管治療,為以後新假牙能夠長治久安。並在牙髓病科與牙周病科醫師協同治療下,先後幫葉女士完成根管治療及植牙相關手術,最後由林靖傑完成固定假牙製作,前後歷時兩年,順利地完成全口重建。

中和植牙專家-周安平醫師表示,全口無牙、全口多處缺牙、大範圍缺牙的患者,可經醫師評估後選擇All-on-4的方式,使用4-6個植體來支撐整排牙齒,能大幅縮短傳統一顆植牙植入一個植體的漫長療程時間,幫助患者快速重建口腔。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