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手術當母親節禮物 竟因忽略糖尿病史導致前功盡棄

logo-pic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2019/8/9〕
母親節即將到來,這是子女們充份表達孝意的季節。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子女選擇以醫療保健方案取代贈送有形禮品的情況也越來越普遍,然而在盡孝道之餘,有些得注意的部份還是千萬不可忽略。
兩年前,高雄一名計程車司機因媽媽缺牙問題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讓他覺得十分不捨,當時適逢母親節將至,便決定出資讓媽媽做植牙手術來表達心意,但受景氣影響,開車收入也比不上以往的水平,為了節省預算,就選擇費用較便宜的診所來進行植牙手術;原以為是美意一樁,但沒想到在一年後竟然就發生植體脫落的情況,之前為植牙手術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幾乎全都付諸流水,而原診所針對該問題也一直找不出原因,對媽媽的一番好意頓時變成耗費精神與時間的負擔。該名司機失望之餘,決定換牙醫診所預約後才發現,原來導致植牙手術失敗的源頭,竟然是忽略糖尿病史。
育康信合美牙醫診所何坤炎院長針對此案例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若沒得到良好控制,導致糖化血色素(HbA1c)太高,就可能引發植牙感染或是傷口癒合不良等併發症,導致植牙後因不穩定而脫落。若只是專注在牙齒及口腔狀況來尋找問題,就會忽略糖尿病為植牙手術帶來的不良後果。
何坤炎院長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醫師診斷治療前,特別像是牙周病治療或是植牙手術等,切記提供最近的餐前、餐後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以及說明自己的糖尿病病史、進展以及目前身體狀況,以讓牙醫師做治療前評估,依據不同的狀況給予適當治療或是建議事項。

其他消息

自體植牙壽命會比較長嗎?可以用智齒取代臼齒嗎?

在牙齒修復領域中,自體植牙一直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隨著人們對口腔健康的關注日益增加,對於植牙的疑問也與日俱增。相比之下,許多人也對植牙的壽命和效果產生了疑問,本文我們請板橋植牙推薦-康橋牙醫一起探討自體植牙的壽命問題以及智齒是否能夠作為臼齒的替代品進行植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