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植牙不是不會壞 還是需要保養維護

logo-pic

資料來源: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植牙不是不會壞,還是需要保養維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醫陳怡鈞表示,目前植牙技術成熟,成功率超過95%,但不代表植牙不會壞,由於植體仍由骨頭和牙肉包覆,組織抵禦細菌能力較自然牙差,當清潔不當時,破壞進展速度更快,不可輕忽。

47歲女性病患說,2年前她做了右下的植牙,但最近半年來植牙旁邊的牙肉常常流出黃白色濃液,味道鹹鹹的,有時感覺不是很舒服,刷牙也會流血。找原來植牙的醫師幫忙清潔了,但按壓牙肉還是有黃白色的膿液跑出來。

陳怡鈞表示,經臨床和X光片檢查發現,這位女性患者是因殘留在牙肉深層的植牙假牙黏著劑導致植牙周邊骨頭牙肉發炎破壞,即所謂「植體周圍炎」。經與病患充分解釋溝通,除要求建立好理想清潔習慣,並藉由特殊器械和生物醫材,進行植牙周圍翻瓣清創合併再生術式,在術後回診追蹤時就恢復健康了。

陳怡鈞指出,根據研究統計,約有8成患者植牙後會經歷周遭黏膜的發炎,出現流血和不舒服症狀;又有約2成的患者有較嚴重、不可回復性的骨頭破壞和化膿情形,進展為植體周圍炎。

陳怡鈞強調,據國健署的統計,成年人約9成患有牙周病,因此如果沒有在植牙前先徹底治療、控制牙周病和養成良好清潔習慣,造成發炎的病菌就有可能導致植體周圍發炎。

她表示,植牙後發生發炎的危險因子,主要有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病史、抽菸、糖尿病控制不良、假牙製作不適當、假牙黏著劑殘留及植體周圍角化黏膜缺乏、未定期回診等;其中,細菌更是造成破壞的主因。

中和康橋牙醫院長-周安平醫師表示,植牙後保養需加強清潔與定期回診,若有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病史、抽菸、糖尿病控制不良、假牙製作不適當、假牙黏著劑殘留及植體周圍角化黏膜缺乏、未定期回診等,可能會造成植牙的鬆動。

其他消息

牙齦補肉恢復期很久嗎?牙齦補肉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牙齦補肉手術是改善口腔健康和美觀的常見治療方式,在這篇文章中,新北牙醫推薦-康橋牙醫診所將深入探討牙齦補肉手術的恢復期、功效與費用,解開dcard網友的疑惑。讓大家在決定接受牙齦補肉手術時能夠更加明確、理性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